敏感日前 习当局人事大洗牌 6天12省武警换将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讯】距离中共北戴河会议和19大,都只剩最后几个月。过去短短一个星期内,12个省区的武警部队高级主官全部换人,引发关注。

大陆《财新网》报导,从6月12号到17号,短短6天内,大陆密集调换了12个省区的武警部队主官,波及范围超过全国三分之一。

这轮人事洗牌,主要是在不同省份之间相互对调。其中云南等7个省更换司令员;甘肃等4省换政委;西藏则是司令员和政委全换。

武警北京总队第五支队前副队长邵长勇:“在部队里面,都是任人唯亲,各有各的派系,司令员可能是一条线,政委可能是一条线。对调之后,他根深蒂固的势力,他的下级,他的人脉,他的影响力,就随之迅速衰弱。”

武警的职责,包括警卫执勤,和突发事件的维稳。

拥有65万人的中共武警部队,规模仅次于中共陆军,高于空军海军,还配备火箭筒等重武器。

这个庞大的武装团体,到底听谁指挥,过去一直是本糊涂账。

文昭:“从中共的制度来讲,武警归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但实际上,各地公安部门的首长,又兼任所在地武警部队的第一政委。公安又是归政法委管的,所以这样算起来,武警又成了政法委可以支配的武装力量。”

2012年王立军事件后,北京传出政变消息,外媒报导称,就是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调动武警,以“防止民众哗变、保卫中央”为由,包围新华门,试图发动宫廷政变。

习近平上台后,先将政法委降级,去年底又出台《军队审计条例》,把武警审计收归中央军委,从财务上加强监督控制。外界预计,下一步,中央军委就会收回武警的指挥权。

文昭:“地方上的公安当武警的政委,那么它总有借口有办法,去动用武警的一部分力量,比如有重大的群体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果断处理等等,有这样的理由。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地方政府一旦有了调兵权,严重的就会出现过去所说的“藩镇割据”的局面,或者出现政变的可能。习近平的做法就是通过人事上的调整,把地方军一级的武警主官,不可靠的人都筛出去,以消除任何发生政变的风险。”

除了消除政治风险,北京当局也试图打击武警部队的腐败风气。前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去年底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

不过前武警军官邵长勇认为,要在现行制度下根除武警部队的腐败,是“不可能的任务”。他对此有何观察,我们将继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