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十九大前江派地方势力大溃散——天津篇

习近平上任之前,胡温执政十年无所作为,造成“政令难出中南海”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地方省市大都被江派控制,地方要职被江派人马占据,多个省市成为江派的“独立王国”。如今,随着十九大的日益临近,习近平已经基本完成全国31个省市党政一把手的人事布局,习近平阵营人马纷纷上位。十九大前,江派在全国地方势力正在全面溃散。

天津市是中国北方经济重镇,东临渤海,北依燕山,是护卫京畿之门户。近代以来在政治上也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中共的政治势力版图中,天津成为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政治要地。江泽民从六四屠杀上台之后,天津官场重要位置逐渐被江派人马占据。从1998年到2016年,天津市委总书记分别为张立昌、张高丽、孙春兰和黄兴国,这几人都有着明显的江派背景。

天津政坛第一次坍塌

2006年,几乎与上海社保案同步,天津政坛发生了一场坍塌。

2006年6月12日,时任天津市政法委副书记、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被“双规”,2007年以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死缓。

2007年6月4日,前天津政法委书记、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在办公室“自杀身亡”。宋平顺曾长期掌控天津政法系统。关于宋平顺自杀的方式,一度传出多种版本:“抹脖子”(割喉)绝命、上吊断气、堕楼而死、服毒身亡、遭枪杀等。后来又有媒体称他是用塑胶袋紧紧套住自己脖子,窒息而死。甚至有说他是被灭口了。未经证实的消息称,6月4日傍晚,时任中纪委书记吴官正找宋平顺谈话两小时,希望他“说清楚”。吴官正走后不久,宋即被发现在政协办公大楼内身亡。

2008年1月10日,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病亡。据中共官方资料,1985年10月,张立昌被任命为天津市政府副市长;1989年9月,升任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兼市口岸委主任;1993年6月正式当选天津市市长。五年后,张立昌又出任天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9年轰动国际的“4‧25”万名法轮功学员上访事件,成为了江泽民7月20日正式发动迫害法轮功的导火索。上访事件起因是天津市公安局对当地法轮功学员的暴力抓捕。当时配合中共政法委书记罗干具体挑起“4.25”事件的正是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时任天津市公安局长宋平顺、时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武长顺等人。

张立昌病亡后,江派要员张高丽接任天津市委书记,2012年十八大后,孙春兰接任张高丽,2014年12月,天津市委书记一职由天津市长黄兴国代理。天津继续被江派掌控。

习近平拿下多名天津“老虎”

中共十八以后,天津官场被持续清洗,多个“大老虎”落马。如中共前天津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前原天津副市长、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天津副市长尹海林,天津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等,并有大批厅局级及厅局级以上的官员落马。

2017年5月27日,中共前天津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武长顺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死刑缓期。2014年7月20日,武长顺被宣布接受调查。

武长顺在天津公安系统任职44年,其中担任过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公安交管局局长,担任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长,在天津“红白两道”可谓根深树茂,关系众多,在天津有“武爷”之称。据称,习近平在中纪委一次会议上谈及武长顺案时说:“(天津)有个武爷,天津的停车场都成他们家的了,无法无天……十八大后还这么疯狂,前所未闻。”

财新网此前报导称,武长顺之所以能化险为夷、青云直上,与周永康的庇护分不开。多名线人表示,宋平顺事件发生后,武长顺确曾遭有关部门调查,但被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周永康以北京奥运安全为由保下。

武长顺是引发1999年“4‧25事件”的具体操作人,也是关键人物。而其上级,当时的天津市副市长、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宋平顺是伙同中共前政法委书记罗干,直接参与构陷法轮功包围中南海事件的策划者之一。武长顺积极执行江泽民的迫害政策残酷迫害天津的法轮功学员。武长顺任职天津公安局长期间,不遗余力实施迫害,非法绑架法轮功学员,罪恶累累。

2016年8月22日,天津副市长尹海林落马,尹落马后,其与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的多重关系也被曝光。现任常委张高丽曾在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担任天津市委书记,这期间尹海林从市规划局副局长职位被快速提拔,直至副市长。

2016年9月10日,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黄兴国仕途虽然和习近平有过交集,但官场一般认为黄兴国是江泽民、曾庆红的人。黄兴国任浙江宁波市委书记时,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竖起江泽民的巨幅画像。1997年正是江泽民全面掌权之时,40岁出头的黄兴国已是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很快升为副省长。有报导称,黄兴国通过巴结江泽民而迅速发迹。黄兴国与张高丽关系密切,两人在天津官场内外相互抬举吹捧。

在黄兴国倒台前,已有数十名天津官员在腐败调查中落马。自中纪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空降”至天津担任市纪委书记后,天津至少有48名厅局级官员落马。

习近平布局天津官场

2016年9月13日,在天津市代理书记黄兴国落马三天之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奉调入津。

从李鸿忠的官场经历,可以看出李鸿忠的江派背景。李曾受到江泽民姘头黄丽满关照和提拔,并成为黄的心腹,他也曾紧跟薄熙来在湖北大搞“唱红”,后来薄因政变曝光而下台,李鸿忠见风势不妙,赶紧叫停湖北“唱红”。

2012年4月,李鸿忠还亲自陪同周永康到宜昌和武汉等地“考察”,但是后来在周永康落马之后,李鸿忠不断向习近平表忠心,成为习近平上任之后江派官员的反水典型。

2014年12月22日,中央通报令计划接受组织调查后,李鸿忠主持的湖北省成为第一个表示拥护中央决定的省份,这为其它省在对待令计划事件的态度上树立了榜样。李鸿忠曾经在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是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并要求党员干部“自觉维护习近平这个领导核心”、“向习近平看齐”,这是自2012年底习近平就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后,第一次被党内高官奉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李鸿忠被任命入津,应该属于习近平过渡时期稳定天津官场之举,也是对李鸿忠的观察考验,以观后效。

2016年9月14日,王东峰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代理市长。王东峰是陕西西安人,2004年7月前一直在陕西为官。

2013年4月,担任将近9年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的王东峰空降天津,接替了何立峰的天津市委副书记职务。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王东峰与习近平是老乡,都是陕西人;又与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工作上有交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