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大举收购北海道 日本忧10年后恐成中国城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讯】中资近年大举收购北海道的森林,令日本政界担忧,北海道恐将成为中国的“北海省”。另外日媒称,到日本北海道旅游、移民的中国人激增,10年后恐怕此地将成为“中国城”。

日本新闻网站“NEWS post seven”报导,日本农林水产省4月底公布调查数据显示,去年被外资收购的日本森林面积高达202公顷,相当于“15个东京迪士尼乐园”大,不仅在短短2年内增长了3倍,其中81%外资更是来自包括港台的华资企业,令日本政界很是担忧。

针对中资收购日本土地及水源,日本众议院维新会议员丸山穗高声称,日本政府需要尽快制定相关法律,保护国土遭到外资收购。“不少收购日本土地的中资企业,乍看之下都看不出来与中国资本有关,因为大多经营者栏位写的是日本人名字,但事实上这些公司是‘空壳公司’,只是为了与华企交易而成立的。”

另有不少日本政治人物认为,事件已严重影响到“日本农作物的安全性”。前北海道议员小野寺秀指出,“如果中资继续购买北海道的农业用地以及水源地,日本产农作物的安全保障可能会面临崩溃的危机”。

小野寺秀认为,一旦出现世界性粮食危机,从中国资本收购的土地上种植出来的北海道农作物可能直接出口中国。“如果不出台相关措施,任中国继续侵蚀,北海道或离成为中国的‘北海省’就不远了。”

近年来,“中资购买北海道林地、水源地”的声音在一些日本保守媒体上曾多次出现,据了解,北海道地理位置偏僻,人流稀少,适合发展各种绿色产业。有分析认为,中资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还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日本《产经新闻》近期报导,由于到日本旅游、移民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他们正在当地大手笔购置土地或房屋。其中北海道更成热点,10年后恐怕此地将成为“中国城”。

《产经新闻》调查发现,中国开发商正大举进军北海道,收购土地并盖房,专门卖给中国人。另外,有些中资进行融资,与北海道银行合作组成“房地产投资基金”,力图增加收购本钱。

对于中资大举进攻日本,日本政界出现两种不同声音。一种是担忧会破坏当地自然风貌。北海道的观光协会就指出,之前听闻过一些原始森林被收购后,可能会开发成高尔夫球场。

另外则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土地反正空着没人用,不如卖给中国人,让他们去开发,”有日本房地产公司职员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