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大舉收購北海道 日本憂10年後恐成中國城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中資近年大舉收購北海道的森林,令日本政界擔憂,北海道恐將成為中國的「北海省」。另外日媒稱,到日本北海道旅遊、移民的中國人激增,10年後恐怕此地將成為「中國城」。

日本新聞網站「NEWS post seven」報導,日本農林水產省4月底公布調查數據顯示,去年被外資收購的日本森林面積高達202公頃,相當於「15個東京迪士尼樂園」大,不僅在短短2年內增長了3倍,其中81%外資更是來自包括港臺的華資企業,令日本政界很是擔憂。

針對中資收購日本土地及水源,日本眾議院維新會議員丸山穗高聲稱,日本政府需要儘快制定相關法律,保護國土遭到外資收購。「不少收購日本土地的中資企業,乍看之下都看不出來與中國資本有關,因為大多經營者欄位寫的是日本人名字,但事實上這些公司是『空殼公司』,只是為了與華企交易而成立的。」

另有不少日本政治人物認為,事件已嚴重影響到「日本農作物的安全性」。前北海道議員小野寺秀指出,「如果中資繼續購買北海道的農業用地以及水源地,日本產農作物的安全保障可能會面臨崩潰的危機」。

小野寺秀認為,一旦出現世界性糧食危機,從中國資本收購的土地上種植出來的北海道農作物可能直接出口中國。「如果不出臺相關措施,任中國繼續侵蝕,北海道或離成為中國的『北海省』就不遠了。」

近年來,「中資購買北海道林地、水源地」的聲音在一些日本保守媒體上曾多次出現,據瞭解,北海道地理位置偏僻,人流稀少,適合發展各種綠色產業。有分析認為,中資的到來在一定程度上還拉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日本《產經新聞》近期報導,由於到日本旅遊、移民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他們正在當地大手筆購置土地或房屋。其中北海道更成熱點,10年後恐怕此地將成為「中國城」。

《產經新聞》調查發現,中國開發商正大舉進軍北海道,收購土地並蓋房,專門賣給中國人。另外,有些中資進行融資,與北海道銀行合作組成「房地產投資基金」,力圖增加收購本錢。

對於中資大舉進攻日本,日本政界出現兩種不同聲音。一種是擔憂會破壞當地自然風貌。北海道的觀光協會就指出,之前聽聞過一些原始森林被收購後,可能會開發成高爾夫球場。

另外則是持相對樂觀的態度,「土地反正空著沒人用,不如賣給中國人,讓他們去開發,」有日本房地產公司職員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