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英国大选日总在星期四?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讯】过去85年间,英国选举无论是首相选选,国会补选、市长选举等大多选在星期四。为何会选在星期四众说纷纭,但大致上有3种说法。

中央社报导,其实在1918年之前,英国大选日横跨多天,甚至在不同选区,结束投票的日子也不同,直到“人民代表法”(Representation of the People Act)制定,才严格规定选举得在同一天举行。而为何选在星期四则众说纷纭,大致上有3种说法。

第1种说法是,星期五是当时发工资的日子,工人领薪水后爱去酒吧喝一杯,但易遭当时倾向保守党的酿酒产业施压;而周末上教堂,又会被倾向自由主义的教会影响。为了不受两边影响,因此选择了星期四投票。

第2种说法是,星期四是赶市集的日子,住在郊区的民众会在这一天到城镇去,因此方便投票,有助于提高投票率。

第3种说法是,星期四投票后,结果通常会在隔天上午之前出炉,当选人可在星期五和周末共3天组成政府,还可庆祝一下,然后在星期一正式上工。

不论原因为何,选举日定在星期四的传统就这样延续下来。同样地,重要公投也是在星期四举行,像是去年举行脱欧公投的6月23日就是星期四。苏格兰2014年独立公投,也是在星期四投票。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