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会箝制教育? 洛特许学校或大增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讯】5月16日洛杉矶联合学区的教委选举,是学区史上最贵的一次选举,特许学校支持方的花费远远超过教师工会,并取得了胜利。外界认为,洛杉矶这个全美第二大学区,可能从此进入了重塑期。一起来了解特许学校的性质和运作。

特许学校在与学区签约后成立,必须在契约约定的期限内必须达到双方认可的经营目标。虽然是公办民营,来源于州政府的经费却比一般公立学校少。

哈福智库创办人何美湄:“它做得不精简,就不容易生存。一般来讲,特许学校的学生,成绩表现大致上来讲,是超越一般公立学校的。当然有少数几个表现不好的,那就被关闭了。因为它所根据的是市场经济,意思是你要有竞争性。不够竞争性的,你就被淘汰。”

2011年1月,由参议员夏乐伯推动的“家长触机法案”(Parent Trigger Law),让家长有权利推翻公立学校,改制为特许学校。

哈福智库创办人何美湄:“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几个学区,开始运用这个法律,想要推翻,可是每次都遭受到工会强力的干预,他们阻挡很简单,他们去恐吓家长。因为有些家长是非法(移民),说如果你们要改,我们就把你申报出去,所以是非常恶劣的方式。”

何美湄女士指出,公立学校的教师有工会和契约保护。而特许学校是以教学表现,评定教师的去留。

哈福智库创办人何美湄:“教学的成绩不好,学生的成绩不好,就请老师走路。所以老师必须要努力教育这些孩子们。”

不过,近期一间旧金山特许学校,因教学资源短缺,爆发大规模学生罢课示威,也有不少教师因反对现有制度被无理由辞退。

新唐人记者王姿懿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