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會箝制教育? 洛特許學校或大增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5月16日洛杉磯聯合學區的教委選舉,是學區史上最貴的一次選舉,特許學校支持方的花費遠遠超過教師工會,並取得了勝利。外界認為,洛杉磯這個全美第二大學區,可能從此進入了重塑期。一起來瞭解特許學校的性質和運作。

特許學校在與學區簽約後成立,必須在契約約定的期限內必須達到雙方認可的經營目標。雖然是公辦民營,來源於州政府的經費卻比一般公立學校少。

哈福智庫創辦人何美湄:「它做得不精簡,就不容易生存。一般來講,特許學校的學生,成績表現大致上來講,是超越一般公立學校的。當然有少數幾個表現不好的,那就被關閉了。因為它所根據的是市場經濟,意思是你要有競爭性。不夠競爭性的,你就被淘汰。」

2011年1月,由參議員夏樂伯推動的「家長觸機法案」(Parent Trigger Law),讓家長有權利推翻公立學校,改制為特許學校。

哈福智庫創辦人何美湄:「從那個時候開始到現在,已經有幾個學區,開始運用這個法律,想要推翻,可是每次都遭受到工會強力的干預,他們阻擋很簡單,他們去恐嚇家長。因為有些家長是非法(移民),說如果你們要改,我們就把你申報出去,所以是非常惡劣的方式。」

何美湄女士指出,公立學校的教師有工會和契約保護。而特許學校是以教學表現,評定教師的去留。

哈福智庫創辦人何美湄:「教學的成績不好,學生的成績不好,就請老師走路。所以老師必須要努力教育這些孩子們。」

不過,近期一間舊金山特許學校,因教學資源短缺,爆發大規模學生罷課示威,也有不少教師因反對現有制度被無理由辭退。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