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也有顺序 方法正确能清除95%牙垢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讯】日本牙科专家熊谷直大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部分人在刷牙时都是随意刷过,鲜少注意到刷牙其实是有顺序的。

正确的刷牙顺序是由左侧上排臼齿地内侧开始,一次以移动0.5公分左右的距离往右刷,刷到右侧上排臼齿后,再从右侧下排臼齿开始往左刷回去。

清洁完牙齿内侧后就用一样的顺序清洁外侧,最后则应刷过牙齿正上方的咬合面,以确保全方位的清洁牙垢。

由于牙齿内侧较不容易看得清楚,就容易成为许多人洁牙时会忽略的盲点,因此先清洁内侧除了能够确保刷出看不见的牙垢外,也能避免牙齿外侧及牙缝的脏污会在刷牙后堆积到视觉死角。

即便刷牙做得再彻底,也只能清除40%左右的牙垢而已。如果配合牙线则可以进一步清洁至85%,再与牙间刷配合则能够达到95%的清洁效果。

建议记住四大重点:

一、刷完牙之后应该要减少漱口次数

由于现今市面上的牙膏多数含氟,除了帮助口腔杀菌之外也能预防蛀牙。若是在刷牙后一直漱口,可能反而会减低口腔中的氟浓度。

二、不要强硬使用牙间刷

其实有些牙缝宽度不足,硬使用牙间刷清洁反而会刮伤牙齿跟牙龈。若要选购牙间刷,一律选择细小刷头为佳。

三、吸烟罹患牙周病跟蛀牙的概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香烟中所含有的焦油、尼古丁等不但会增加口腔癌的罹患风险,也会让黑色素沉淀在牙齿上并引起口臭。此外,吸烟更有可能导致唾腺的唾液分泌量降低,如此一来就少了一层保护牙齿珐琅质的机制。

四、多咀嚼以分泌唾液保护牙齿

透过增加咀嚼量或唾腺按摩,可以让口腔中充满唾液。一般我们的牙齿会在进食时受到腐蚀,造成部分的矿物质剥落且珐琅质出现小伤口。这些剥落的矿物质会融入唾液中,再进食后替牙齿再矿化。因此当唾液分泌量足够时,牙齿可以自体修复一些伤口来避免细菌的入侵。

除了要记住四大重点,也要注意以下小节:

1、刷牙是为了清洁留在口内的食物残渣,应保持每天早、晚刷两次牙或早、中、晚刷三次牙,实在有困难至少要做到睡前刷干净并不再吃东西。

2、有不少人刷牙就像漱口那么快,那根本就刷不干净。应该用短横刷法(又称水平颤动法)或竖转动法或两种方法结合用。每颗牙三个面,每个面至少刷五次,这样自然就能刷到2-3分钟,最好每天有一次刷到8-10分钟。

3、不应该只根据价格买牙刷,而应该根据每个人的口腔情况选择不同的牙刷。比如牙周病患者应该选择刷毛较长较软的牙刷,配合短横刷法可以更好地按摩牙龈并清洁龈沟。而易龋患者就应该选择刷毛中硬平头的牙刷,配合竖转动法刷牙。

4、不要只用一个品牌的牙膏,经常更换才是更重要的。因为牙膏中多少会有一些成分会抑制或消灭口腔内的某些微生物,长期使用一种牙膏容易导致菌群失调或破坏口腔微环境。

5、平时摆放牙刷要刷头向上放在通风处,能定期用紫外线消毒最好,最多用三个月一定要换掉,就算它没坏。如果用了一两个月发现刷毛弯曲了也应该换。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