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小说《软埋》揭土改真相 吁勿忘过去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讯】一部描述中共土改运动的长篇小说,最近在中国大陆掀起风波,舆论对这部名为《软埋》的小说,要么赞誉有加,要么侮辱谩骂。这本书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他向读者呈现了怎样的历史?土改以及中共的统治,到底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学者的解读。

湖北著名女作家方方历时3年完成的长篇小说《软埋》,因涉及中共50年代土改运动引发风波。一方面,媒体和读者普遍赞扬,该书“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美学的丰富性”,作者方方是“严肃的良心作家”。另一方面,左派则以“大毒草”、“严重的政治错误”、“美化地主阶级”等定性谩骂。

语言文化专栏作家高天韵:“我觉得这个争议,它反映了在中国大陆社会现在两种意识形态严肃对峙的局面,这个不是新鲜事,但是它又爆发出来了,实际上是在提醒人们,中共思想意识的毒害仍然很深,仍然有它的土壤,还有很多左派抱着共产思潮不放,他们用党性来试图泯灭人性,对于那些试图还原历史真相、讲述真相的人们,他们就用文革式的语言谩骂攻击,反映的是这样一种严肃的社会现实。”

《软埋》描写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共“土改运动”的历史。书中女主人翁丁子桃,原是乡绅的儿媳,在“土改”运动中娘家人被杀,婆家人集体自杀,并被软埋(就是不入棺椁直接被泥土埋葬)。遭遇变故的她失去了记忆,隐名埋姓靠给别人做保姆谋生。生活虽然安定下来,可大半辈子却生活在梦魇中。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方方通过小说的方式呈现了历史的真相。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我们从父辈那里听到很多这方面的故事,就是地主他们的辛勤耕耘、辛勤劳作,他们请雇工的时候,他们甚至会给更好的食物给雇工吃,他们自己的家庭却过着比较简朴的生活,这样来积累财富。共产党50年代对地主的残酷打击、惨无人道、非常的血腥,很多老人都不愿意提及这些事。”

上世纪50年代起,中共打着“耕者有其田”的旗号,发动农民用暴力手段没收并瓜分了地主富农的土地和财产。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建国三十年全国农业统计资料1949—1979”披露,“土地改革”共分掉七亿亩地,土改前共有400万户地主;土改后只剩下254万户。有146万户地主家庭被“肉体消灭”了。

当时中共发布文件指示,“将土改中打击面规定在新解放区农民总户数8%,总人口10%之内”。

按当时全国3.1亿农民计算即有3000万地主、富农和自耕农被剥夺土地,遭到镇压,超过100万地主被处死,自杀者不计其数。

语言文化专栏作家高天韵表示,土改运动不但彻底消灭了农村中作为地方政治精英的乡绅阶层,而且使农民永远失去了土地的所有权,而之后的历次运动,中共一路杀人,在68年的暴政中,超过8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

高天韵:“这是从肉体的消亡方面;在文化方面,中共有系统有计划的破坏民族文化、摧毁信仰、愚民洗脑,以无神论代替有神论,几十年下来,几代的中国人被摧残的,大批的生命死亡,家破人亡,制造了多少家庭悲剧,这个民族渐渐的失去了自己的信仰,失去了灵魂、不敢说真话,接触的全部是假象和谎言,所以,中共给中国和中华民族带来的就是深重灾难和悲剧。”

小说《软埋》的作者方方在后记“我们不要软埋”中,把肉体的软埋引申到了记忆的软埋、时间的软埋,她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过去、逃避过去,应该正视历史,呈现真相。

“软埋”是川东地区流行的一种说法,就是人死后不用棺木,直接用土掩埋尸体,民间传说,被软埋的人永远不能转世,没有来生。

吴祚来:“共产党整个过程、每一个过程、每一步都是极其邪恶的,它无法正视自己的历史,它必然要掩盖自己的历史。它只能掩盖历史,其实就是软埋历史。”

高天韵表示,中共几十年来的杀人历史,一直是用歪曲和假造代替真相,不断给国民洗脑,实际上就是试图想把过去埋葬、把真相埋葬,而失去了真相的民族、忘记了过去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所以大家要拒绝软埋,找寻真相。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