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破30年潜规则 官员被迫“装儿子”露馅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讯】近日,中共地方官员埋伏在贫困户家中“装儿子”,以应付国家脱贫检查的行径露馅,引起外界评论。分析认为,习近平主政后虽然改中共以往“扶贫政策”为“脱贫政策”,但中共的体制不变,无法杜绝官场弄虚作假的邪气。

据中共官媒报导,在2017年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国中部某县出现地方官员“装儿子”的丑剧。报导称,为应付检查,一个年轻官员事先混在贫困户家中假装是该家的儿子,替贫困“父母”回答检查组问题。但该官员当着检查组面叫“妈”的肉麻表现,让贫困户母女难以忍受,“母亲”当众变脸,“妹妹”对假儿子的行为扭头,结果被检查组当场发现,最终揭穿脱贫造假。

对于以上中共官场不知廉耻的表现,港媒署名兰江的评论文章指出,“装儿子”造假脱贫,不但暴露出中共官员的作风问题,更凸现中共官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投机取巧情况依然严重。

中共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扶贫政策推行了三十多年,但由于普遍造假,许多地方愈扶愈穷。尤其讽刺的是,为了获得国家持续对贫困地区补贴,许多地方争先恐后争取“贫困县”,一旦得手,甚至张灯结彩庆贺。但扶贫款不是用在扶贫上,而是千方百计将扶贫资金层层克扣挪用,甚至用来建政府办公大楼、发放官员津贴等等,而真正的贫困户每年只能领到一百元的补贴。

据报导,中共广西马山县政府被审计为最典型的扶贫造假县之一。据统计,该县被认定的扶贫对像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中共地方政府的扶贫开发办公室,普遍被认为不以扶贫为目标,而是千方百计保住贫困的帽子,不断的从中央财政获利。

习近平改“扶贫”为“脱贫”

港媒分析认为,习近平曾长期在地方为官,显然相当了解上述扶贫造假情况。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一改原来扶贫方针,强调脱贫达标,定下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要地方官场去兑现,并成为地方官员升迁的考评项目。因此,贫困地区中共官员压力前所未有。

2016年10月17日是第22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共也凑热闹,宣布成立“首个扶贫日”,同时出炉中共2017年国家级贫困县名单,总数592个,其中中部省份有217县;西部省份有375各县;少数民族聚集的八个省区232个。21个地方行政区域中,云南含有贫困县最多,73个;陕西和贵州紧随其后,均为50个。

讽刺的是,首个扶贫日之后的“脱贫”考核,就再次出现“装儿子”造假现象。外界认为,过去30年中共官场造假成风,尤其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干政时期更是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在这种背景下,中共体制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不管拿出什么“脱贫”政策,也难改地方官员在压力下造假应付上级的行为。

兰江在评论中指出,“装儿子”或只是中共官场最普通的笑话,未来为了应付检查,中共地方政府请整个戏班子演“脱贫致富”的场面,也不是没有可能。

(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