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陈旭被“典型” 江泽民老巢伤筋动骨

5月25日,落马85天后,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被立案审查。因为陈旭案,中纪委又发放个“第一”给上海腐败,即通报中首次出现的这个提法──称其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

据《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问题通报中被指“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大老虎(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并不鲜见,但是被视为“不收敛、不收手典型”的大老虎,截至目前仅有上海陈旭一人。

中纪委将陈旭视为“典型”,并洋洒他存在5方面问题的严重情况,虽然这当中不含众所瞩目、举报历历的“谋财害命”(涉两法官和富豪夫妇),但痛批他大搞“以案谋私”、“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等措辞严厉。

据《法制晚报》官微文章,陈旭在长达23年时间里,法院、政法委、检察院都干过,可以称得上是“老政法”。文章还特别点出陈旭的一段经历是“2002年离开法院,专任上海政法委副书记”。

这很明显的是,“老政法”陈旭有个“老领导”──自2002年起这十年来上海法委系统的掌门人吴志明陈旭案如果深究,吴志明难保,也就是江泽民保不了自己的侄子。

中纪委对陈旭的通报尤其散发一个强烈信息,上海是全国政法系统最腐败高发的地方。政法一旦腐败就无处不腐败。上海俨然全国“首腐”之区。

习王“打贪打虎”以来,有关上海反腐,舆论都会自动浮现的一个名字就是江泽民。特别是习近平一些讲话,外界更是热衷为江泽民“对号入座”。

记忆犹新2016年伊始,中纪委网站连发数篇习近平严厉警告的讲话。1月9日刊文“习近平:有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10日刊文“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11日文章更是痛斥“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

在此之前,2015年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其中被认为高度影射江泽民的是“居高临下、当‘太上皇’、手伸得老长”。

舆论反应倾向也说明这个事实,现在的老百姓提到胡锦涛就是裸退,提到江泽民就是想到“老江架空老胡”。

因而从胡到习,外界一个不变的看法是,上海将是检验反腐成败的一个最大标志。习当家迄今,在上海是已经洗掉不少江泽民的人。且从陈旭这次被当“典型”来看,在下半年十九大到来之前,习王在上海反腐应该会有更大动作。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