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恐怖的全家福” 暴露一胎化造成的养老危机

【新唐人2017年05月19日讯】江苏如东县一个普通家庭的全家福,日前在网路热传,被称为“最恐怖的全家福”。照片上1名少年背后是7位年迈的长者,有网友称这是“计划生育的典型”。分析认为,这张照片暴露的不仅仅是中共长期一胎化政策的弊病,更凸显了大陆目前最大的危机——养老问题。

据陆媒报导,江苏省如东县一个遵守一胎化政策的家庭,一家8口只有一位年轻人,与他合照的是他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和曾祖父母;一胎化政策导致他如今要养活一家子人。

不少网友看到照片后说很有同感,让人心有戚戚焉,留言表示这是“计划生育的典型”、“看了就好有压力”、“超可怕”、“非常恐怖”。

虽然不久后,照片中的年轻人公开声称,其家族人口众多,拍摄照片时未让其他家人入镜。但有网友坦言说,这张照片或许不是真的,但这种情况是真的,很多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人确实就要养一家子,根本没什么好辟谣的,毕竟一个不富裕的家庭独生子女真的压力很大。

目前,大陆养老问题越来越被民众关注,近年来,关于大陆养老金亏空的报导也频频见报。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从2013年开始,每年进入退休年龄的老人数量不少于1700万,而新增的工作人口却不多于1300万,人口红利首次转变成人口负债,而这种趋势至少会持续25年,中国大陆老龄化速度正在递增。

分析认为,现在的养老金,都是现在工作的年轻人缴纳的税款,以前凭借着人口红利,工作的人比退休的人要多,所以养老金能够勉强支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龄化”这个巨大的陷阱,不可避免的来临。

官方统计,到2025年,工作人口与老人人数之比是3.0,目前这一数值在5.5,即未来十年内会下降近一半。这意味着,在目前养老制度不变的情况下,个人缴纳的养老金比例将由8%升至16%,企业缴纳的养老金比例将由20%猛增至40%。

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值是2.0,即2个工作人口养活1个老人(还需要抚养小孩),也就是说,目前这个数值在5.5的情况下,养老金账户已经在空账运行了,那么在2.0的情况下,工作人口将每月缴纳近三倍于现在的养老金比例。

因而有人提议推出延长退休政策的“缓兵之计”,但那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外界认为,中国大陆老龄化的苦果缘自于中共的“计划生育一胎化”政策,即使现在当局开放二胎,但高昂的生活、教育、住房成本,使不少人望而却步。

著名学者龙应台曾指出制度对于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性:以福利制度来达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皆有所养”的理想,才是人道精神的切实实践。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