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共襄盛举《超越佛朗明哥》 朱宗庆赞“就是美呀!”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讯】由西班牙大导演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执导的新片《超越佛朗明哥:索拉的霍塔舞曲》(J: Beyond Flamenco),不仅获法国媒体赞赏为“力与美的极致展现!”,日前也获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艺术总监朱宗庆大力推荐,形容它“华丽而极致的结合,引领我们重新认识、体验、思索表演艺术和电影艺术的魔力”,赞之为真正的“艺术电影”。朱宗庆特别邀请该片在日前乐团年度大会上放映,对片中舞蹈、音乐、动作与声韵的呈现赞不绝口,看完电影还直率表示“就是美呀!”。

《超越佛朗明哥》是曾经三度问鼎奥斯卡、名声胜过阿莫多瓦的西班牙导演卡洛斯索拉的新作,他之前曾以《佛朗明哥》(Flamenco)、《花渡》(Fados)等片风靡全球,作品共通特色就是都蕴含了优美的西班牙音乐舞蹈文化。

索拉为打造音乐系列电影的“最终章”磅礡气势,这次特别转回故乡亚拉冈省拍摄该地特有的霍塔舞曲(La Jota),不仅获得西班牙舞后莎拉巴拉斯(Sara Baras)、“霍塔之神”米盖尔安赫尔伯纳(Miguel Ángel Berna)力挺演出,甚至连葛莱美奖得主卡洛斯努涅兹(Carlos Núñez)、柏林爱乐的指定搭档胡安卡尼萨雷斯(Juan Manuel Cañizares)也都共襄盛举。而曾获国家音乐奖得主亚拉马利基安(Ara Malikian),片中更亲自带领乐团,完美演绎技巧派大师萨拉沙泰(Pablo Sarasate)著名的“那瓦拉霍塔舞曲”,超群技巧让人叹为观止!

发源于西班牙东北部亚拉冈省(画家哥雅出生地)的霍塔舞曲,堪称佛朗明哥之母,以轻快富变化的旋律以及炫丽的舞步闻名,千年来风靡全球上亿人口,有人赞它是爱神的香颂,有人称它是乡愁的蔓延。霍塔舞曲不仅在欧洲蔚为风潮,拉丁美洲更为之疯狂,奇幻魅力征服全球高达6亿人口。法国音乐家拉威尔曾藉波丽露乐风来突显它的绚丽,圣桑则甘愿为它流连亚拉冈,匈牙利音乐家李斯特更赞赏它为“西班牙最浪漫的狂想”。

朱宗庆对电影《超越佛朗明哥》巧妙结合音乐、舞蹈、题材横跨生活多种面向大为激赏,他一边观赏电影,一边从中汲取创作灵感,并积极推荐给学员“就是美呀!一定会开心!”。

这部充满视觉与听觉盛宴的电影《超越佛朗明哥》,将于6月9日在台上映。

(责任编辑:叶萍)

朱宗庆推荐全文:

重新认识、体验、思索表演艺术和电影艺术的魔力……
我前几天去看一个佛朗明哥的现场表演,就是一种非常紧凑令人兴奋的表演,当然以舞蹈为出发点,但其实每个舞蹈家也都是半个音乐艺术家,因为表演整合了各种音乐素材、结合舞蹈,甚至也整合了生活的题材。大家来看都不用顾虑什么,就是美呀!一定会开心!听好听的音乐、看不同舞蹈组合,尤其是这种表演本来就跟音乐、舞蹈、身体、节奏比较密切,实在是很特别的感觉。

音乐和舞蹈,是常见的表演艺术,在不同的社会里,一直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在《超越佛朗明哥》这部电影里,西班牙名导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以电影作为承载、再现文化的媒介,向世人引介来自他家乡的“霍塔舞曲”。透过大师的卓越手法及强大的卡司阵容,呈现舞蹈与音乐、动作与声韵、力与美之间,华丽而极致的结合,引领我们重新认识、体验、思索表演艺术和电影艺术的魔力。

在我看来,《超越佛朗明哥》是一部“艺术电影”,不但是一部记录音乐、舞蹈艺术的电影,更跳脱了不同艺术范畴的藩篱,创造出独特的艺术形式,为拥抱音乐、舞蹈与电影的人们,带来精彩的礼赞!

-朱宗庆打击乐团创办人暨艺术总监 朱宗庆

※朱宗庆,朱宗庆打击乐团创办人暨艺术总监,艺术及教育行政工作者,打击乐家,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两厅院)董事长。


朱宗庆对电影《超越佛朗明哥》巧妙结合音乐、舞蹈、题材横跨生活多种面向大为激赏(海鹏影业)


索拉为打造音乐系列电影的“最终章”磅礡气势,这次特别转回故乡亚拉冈省拍摄(海鹏影业)


西班牙舞后莎拉巴拉斯在《超越佛朗明哥》有出色演出(海鹏影业)


西班牙舞后莎拉巴拉斯在《超越佛朗明哥》有出色演出(海鹏影业)


西班牙舞后莎拉巴拉斯演出《超越佛朗明哥》(海鹏影业)


朱宗庆对电影《超越佛朗明哥》巧妙结合音乐、舞蹈、题材横跨生活多种面向大为激赏(海鹏影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