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拾物不昧反成贼 网友:逻辑荒唐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讯】日前,大陆一位小伙子捡到一个提包,通知失主后,反被警察当成嫌疑人带走。消息传出后, 引发议论。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广西柳州一建材园打工青年小杨, 在多人目击的现场, 捡到一个女式挎包,但打电话叫失主来领时,却被跟随失主而来的警察铐起来,要带走。小杨的老板经过10多分钟的交涉和解释,警察才将手铐拿下,但还是把人带去了派出所。

小杨感到非常憋屈,无法接受自己做“好人”却变成“嫌疑人”。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中共执政几十年,系统的破坏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造成了一种社会乱象,人人为敌,人们互相猜疑。”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说,在专制体制中不可能有真正的道德,在当今中共治下的荒唐社会里,不只是拾物不昧成为稀有之物,扶老爱幼,追求民主等普世行为全被视为异类,受到排挤和怀疑,甚至成为敲诈的借口。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在一个非正常的社会里面,非正常的事情反而成了正常了,一旦有一个正常的事情发生,人们感觉到奇怪了,一个人做了好事,没人相信,反而人们认为不正常,把那个钱吞为己有反而觉得应当的,很正常的现象,你的拾金不昧反而觉得可疑,他不相信了。”

小杨说,失主不但没有一句感谢的话,还把警察带来,他以后再也不做这种好事了。

而失主则说因为挎包被偷已经报案, 所以知道包的下落后,告诉了警察, 但并没有说捡到包的人有嫌疑。

柳州市警方面对质疑, 却声称,警察使用手铐对拾物不昧的青年进行约束并没有什么不妥。因为那个包,属于赃物。不管什么人跟其扯上关系,在未调查清楚之前,都可能有嫌疑。

就此, 有网友评论说,按这种逻辑,有火灾也不要去救,你去救了必须把你拷起来,因为不排除你这个救火者就是纵火者!

也有网友说:照这么说的话,失主自己都有嫌疑,她可能把财物侵吞了,然后自导自演了这场丢包戏,嫁祸给别人。

还有网友感叹说:真的现在的好人难做啊,既要防贼,又要防警察。

有评论指出, 这个事件可能进一步导致大陆人社会责任感丢失,加剧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朱欣欣:“这个社会为什么患上这中冷漠症就是这样,人人自危,只求自保,共产党就特别喜欢人们患上这种冷漠症,民众碎片化,有利于它的统治。”

据报导, 有警察建议市民,路上捡到东西,最好拨打110报警处理,可省却很多麻烦。但有人认为,中共治下的警察如同土匪,如果把物品交给警察,谁能保证警察不会私吞呢?

旅美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只有提升人的道德, 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夏小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都发生在中国古代明君盛世的时候,民风比较淳朴,百姓安居乐业,整体社会维持在一个很高的道德水准。”

夏小强说,目前, 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已经乱象丛生,任何解决办法都无法解决中国社会的问题,只有解体中共,走回传统才能够有出路。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