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规 网络新闻“供给侧”下重手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讯】5月3号是“世界新闻自由日”,中共网信办5月2日发布了新的《网际网路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一步严格箝制网际网路新闻从业者。

每逢热点事件,例如雷洋事件,邢台洪灾,辱母杀人案,朝鲜核危机⋯,大陆网际网路的新媒体上,就会有人发表独立见解,或者自行到现场探访,或者把外媒的报导搬运到防火墙内。

而中共网信办5月2号发布新的规定,对这些方式全面叫停。

这份《网际网路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以后要想通过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聊天软体或网路直播的方式,发布关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或社会突发事件的报导、评论,都必须申请“许可证”;申请条件严格,例如总编必须是中国公民,有专职内容审查人员等;

唐靖远:这几年,网际网路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平台,人人都能开个频道,当“公民记者”或者“公民编辑”去挖掘和传播真相。比如今年大陆托养中心49天死掉20个人的黑幕,就是一个自媒体先挖掘出来的。另外每次中共宣传自己“伟光正”的时候,都有自媒体人出来揭穿“皇帝的新衣”。虽然中共一直在删帖封号,但自媒体人也一直在想办法避开审查,继续发声。现在看来,中共是要把这条言路彻底堵死。

中共网信办的新规定还要求,只有新闻单位能申请网际网路信息采编许可,采编者必须像传统媒体一样,持有官方颁发的新闻记者证

唐靖远:前几年中共要求,现在要想拿记者证,都要先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也就是说必须先通过政治考核才能当记者。现在它要把这种政治考核也强加给新媒体的采编人员,也就是想管住所有“可传播的言论”,彻底从“供给侧”掐断自由信息。

虽然中共试图箝制敏感信息,但有自媒体业者认为,中共已经深陷“塔西佗陷阱”,也就是官方说什么,百姓都不信,因此官方的强硬举措,或许会激发更多网民翻墙寻找自由讯息。

自媒体从业者王先生:之前我们经常会做“搬运工”,发生一个重大新闻之后,我们会把国外的报导进行脱敏,也就是去掉一些敏感词做些修改,发到国内去。这样做有好处有坏处,好处是民众知道官方的报导不是真的,坏处是他以为我们发过去的东西就是新闻的全部了,但实际上他看到的并不是终极的真相。那现在如果这条渠道都被封死的话,只能逼着想要知道真相的网民想方设法去翻墙,去了解真正的真相。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