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发芽有毒? 营养师:放心,可以吃!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天气潮湿,根茎类食材易发芽,但是网路盛传发芽的洋葱有毒、不能食用?营养师和食品药物管理署都出面辟谣,指出洋葱发芽后仍可食用,不会产生任何毒素。

洋葱的主要食用部位是鳞叶,含有丰富的大蒜素,有很强烈的刺激味道,切洋葱时会刺激人的眼睛和鼻子,导致流泪;许多人把洋葱放置一段时间后忘了吃,往往就发芽了。

台湾营养基金会执行长吴映蓉说,洋葱发芽后再吃也没问题,很多人都以为那会有毒素,其实并不会,常会和马铃薯发芽搞混。

事实上,倒是马铃薯若是发芽,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生物碱,食用后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中毒现象。

吴映蓉说,还有部分食物发芽仍可以吃,例如蒜苗、黄豆、绿豆芽、芝麻、麦芽和芽菜类食物;至于有些食物发芽了也能吃,但口感会变差,例如地瓜、红萝卜等,花生若发芽虽也能吃,但因放置过久,可能会产生黄曲霉素,具有强烈的致癌毒性,或是发霉后,就千万别再吃了。

食药署副组长迟兰慧说,虽然洋葱发芽没有毒,但还是建议大家尽量摄取新鲜的食材,单次购买量不宜太多,并注意食材的保存。

──转自《自由时报》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