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术造假“名扬海外” 评:都是制度惹的祸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讯】世界最大学术出版机构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日前发表一个撤稿声明,宣布已撤销107篇来自中国的学术论文,原因是同行评审(Peer review)过程中存在造假行为。港媒对此评论认为,大陆疯狂的学术造假,祸根还是在于制度问题。

施普林格(Springer)近日发表的一个撤稿声明表示,经过深入调查,他们有强烈理由相信,107篇发表于2012年至2016年的论文,在同行评审过程中存在问题。因此,出版机构和期刊编辑决定按照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的建议,撤销这些论文。

这些论文作者全部来自中国,包括: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二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山东大学附属齐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三甲医院。涉及的大学包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等名校。

107篇论文被撤,创下了正规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之最,令国际舆论哗然。

事实上,中国学术论文被国际刊物或出版社撤销早已屡见不鲜。2015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社所撤销的43篇论文中,41篇产自中国;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在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所撤销的64篇论文,绝大多数也来自中国;10月,国际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在旗下5种杂志中撤销的9篇论文,则全部来自中国。

在中国国内,论文造假更是泛滥成灾。4月27日,东网发表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木然评论文章说,中国学术造假每年都成批地出现,有的被发现,有的没被发现,发现的是偶然,不被发现的则是大多数。

造假为何如此严重?因为在中国,不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需要大量发表论文,就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评职称,都与论文发表数量挂钩。如果不达标,则会让前途和“钱途”都深受影响。

但是如果造假不被人发现,却能带来社会地位、荣誉、金钱、财富、美女。因没有外在约束和限制,造假就由着性子来。

木然说,中国人很聪明,但全用在了造假上,争造假世界一流,科学家遍地,财富遍地,大国梦、中国梦都转换为了造假梦。他认为,学术造假只是中共意识形态造假和制度造假的必然延伸和组成部分。

因为官员都爱看政绩,只有拿出学术论文,才是看得见政绩,但学术论文又不好写,造假的话,不但速度快,成果多,造假政绩出来的也快。

作者颜丹也曾发表评论表示,那些只在谋取私利上用心、而不在专业、学术上用心的中国专家、学者,的确很难有所创新、有所建树。

而培养出这类只关注个人利益的“人才”的教育体制、政治体制以及始终想要维系着这类体制的权力集团,它们一切唯利益至上的决绝态度以及与“奸商”、而非“公仆”无异的思想,无时无刻都在至上而下的对中国的科技界、学术界等一切领域灌输着毒素。

颜丹表示,为了利益而造假,又怎能不是中共权力集团言传身教的结果呢?若真刺痛了谁的“颜面与神经”,也只能归因于它们没教好。

《科学美国人》曾发布调查文章称,中国存在“论文工厂”,只要花钱就能将名字挂到该机构批量生产的论文上。该杂志最先识别的100篇涉嫌抄袭的论文中,24篇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另外17篇的科研津贴来自其他中共政府部门。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的研究指出,在买来的论文中,72%属于全文抄袭,24%属于部分抄袭。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论文买卖的交易额在2009年就已经达到10亿元规模。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