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再出新规 盯上官员海外家产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讯】中共在大刀阔斧反腐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其防止腐败方面的制度。最近中共出台新规,新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报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子女在国外的存款与投资情况。不过有评论表示,实际操作恐怕很难落到实处。

中共官媒4月19号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

报导引述中共中组部的一位负责人说,随着管党治党形势的发展变化,原来的规定有些方面已不能适应需要,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通过完善制度来解决。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他这个申报只是向党内申报,它的意图是在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用于控制(他们),但是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他一旦交出去,就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你的那些钱到底是怎么来的,你就永远也无法说的清楚,这个通知发出来,中共高层有这个意图,通过这个方式,希望有人去遵守去操作,但实际上是完全不可能做得到的。”

旅居新加坡的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要具体实行好像不是很容易,因为他面对的是整个体制的对抗,除非有一个很好的监督系统、有一个监督的机制,否则这个做法也很难真正落到实处。”

中共自1995年开始,发布一系列规定,来加强对官员的管理和监督,更好地预防腐败。

根据这些规定,中共所有副处级以上官员每年都要填写一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其中包括个人收入、拥有房产股票等情况、配偶及子女移居国外情况、配偶及子女经商情况等。

因此,此次新规是2010年“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修订版。

黄继豪:“他们在反腐,加强反腐的力度,这种事情以前一直都有的,它并没有公开,信息不公开没有用,变成内部的文件了,没用,但至少有一种心理上的震慑作用。”

外界注意到,今年的规定在内容上作出了调整,新增了官员本人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情况的填写。

林云飞:“出台政策的这些背景恰恰说明了中共高层已经了解了,而且非常清楚,包括官员的腐败和这些情色交易,这些方面的很多问题都已经非常显着的表现出来了。”

黄继豪:“现在官员都是通过他们的家属、子女进行贪腐寻租的行为,它(中共)可能为了堵住这个做法。”

另外,新规还增加了官员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在国(境)外存款情况,以及在国(境)外投资情况的填报。

黄继豪:“现在这个可能网撒的比较大,这些细节的要求比较严格。”

林云飞:“中共高层也了解,这么多年以来,中共党员干部海外资产的比例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了,他们也希望去了解,然后去处理这些面临的问题。”

2013年中国各地出现公民走上街头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示,但这些呼声却遭到中共打压,相关活动人士被以“寻衅滋事”等罪名非法判处。

林云飞:“公民提倡的财产公开,希望通过法律体系把所有的官员财产公开,老百姓就会看得到官员财产贪腐,但是共产党内部提倡的这种财产申报体系,是属于党内管理性质的,它是希望通过这种手段、这种方式去更好的控制党员干部,包括党内斗争的需要去搜集这些资料。”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说,中共的所谓规定在字面上都是要求党员干部保持廉洁。但实际上,整个操作体系都是要求党员干部参与贪腐,跟他们形成一种共同利益关系。

旅居新加坡的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表示,中共是专制独裁,腐败本身就是这种制度造成的,因此,无论它制定多少新措施和制度来防止腐败腐,都是在自欺欺人。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