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身体疑难杂症 民间巧用“姜”小偏方(太实用了)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讯】编者按:姜是经常使用在菜肴中的作料,不但能提鲜去腥,也能增进食欲,并且还是一味常用的中药。因此民间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家备小姜,小病不慌。”的说法。而这个居家必备的姜到底还有什么功效与妙用呢?

大家对餐桌上的姜都不陌生,姜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相传古时神农尝百草,误食毒蘑菇腹痛如刀绞,昏倒在地。醒来时发现自己倒在一片嫩嫩的清香味的尖叶子丛里,闻着叶子的香味,他感觉身体很舒服。他知道是闻了叶子的清香解毒救了他。于是拔出叶子与根茎,嚼服。不久便出水样物,身体很快恢复正常。

神农姓姜,于是就给救他命的植物取名“生姜”。

在中国最早的中药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可以找到神农关于姜的记载:“干姜,味辛温,主治胸满,咳逆上气,温中止血、出汗、逐风湿痹,肠下利。”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注明姜的用途很广:“姜,辛而不劳,可蔬,可和,可果,可药。”现代科学研究姜内主要含有姜醇、姜辣素、姜烯酮、姜油酮等。这些成分具有抗菌、增进食欲、缓解疼痛、促进血液回圈、保肝、抗癌等作用。


生姜。(pixabay.com)

姜全身都是宝!中医认为嫩生姜多用于治疗外感风寒、温中止呕、解鱼蟹毒。老生姜多用于温中散寒,治疗腹部冷痛;回阳通脉治疗寒凝血脉;燥湿消痰,治疗咳嗽有痰。姜叶有活血散结的作用,多用于治疗扑损淤血。那么民间是怎么巧妙运用“姜”来解除身体的疑难杂症

跌打损伤:跌打损伤淤血内停者,用干姜叶3克,当归尾9克,碾末温酒送服,一日三次。

感冒:感冒,流清鼻涕者可以用生姜红糖水改善。生姜35克洗净拍散切块,加入一碗半冷水,煮沸10分钟,加入一大勺红糖拌匀。趁热一口气完,盖上厚被子发汗。避风寒、生冷食物连续3天。

空调不适症:空调房间待久后引起的浑身发紧、头发胀、脖子硬,口含生姜片或每天用2~3片生姜泡水喝,身体的不适很快就会消除。

止呕:生姜有止呕功效。生姜9克,捣烂外敷双内关穴,胶布固定;这种方法啊治疗晕车效果也很好。晕车的人也可在坐车前口含3片生姜预防晕车。

防止老化:中国古代才子苏东坡在《杂证》中记载:钱塘净慈寺有一八十多岁和尚,面如童子,问其缘故:“自言服生姜四十年,故不老云。”中国明朝也记载了生姜美容功效,《奇效良方》记载:“一斤生姜半斤枣,二两白盐三两草(甘草),丁香沉香各半两,八两茴香一处捣,蒸也好,煮也好,修合此药省似宝,每天清晨饮一杯,一世容颜长不老。”

生姜解酒:酒后头痛、头晕,可用生姜10克,人参9克煮水喝,喝了马上缓解。

冻疮:如果手脚已生冻疮但没有破溃,可用老生姜煮水泡手、泡脚、或者烤热擦冻疮,效果很好。

驱痱子:大人或小孩长痱子,可以用生姜切片外擦,痱子很快就退。

急性炎症:老生姜10克,仙人掌(去刺)20克,二药捣烂外敷治疗急性乳腺炎、急性淋巴结炎、急性腮腺炎、急性附睾炎、外伤性肿块,3~7天治愈率很高。

皮肤生癣:用生姜汁一日数次外涂,可治愈;生姜汁100毫升加海盐一勺、醋适量,水1500毫升,煮沸10分钟,趁热泡脚20分钟左右连续7天可除脚臭。生姜汁涂于头皮加以按摩10分钟,每天3次,可治疗斑秃和脱发以及消除头皮屑。

重要的饮食禁忌

中国民间认为,姜能治百病,但是得适量,食用太多了反而伤阴。口干、阴虚火旺、眼红内热的人不宜吃姜;长了痈肿疮疖、肺炎、肺结核、胃溃疡、糖尿病、高血压、痔疮、肾炎等患者不宜吃姜。烂姜有毒也不可以吃。姜与狗肉同食会腹痛,姜与兔肉同时吃会腹泻。姜与中药黄连、黄芩、天鼠矢相克不可以同时服用。大家一定得记住姜为辛温燥热活血之物,只可以早上吃,晚上不可以吃。中国民间有谚语:早上吃姜,如吃参汤;晚上吃姜,如吃砒霜。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