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发23字“奇怪”声明 美联社:朝核问题转折点

【新唐人2017年04月07日讯】在会见习近平前夕,美国总统川普警告说,如果北京不协助解决朝鲜核问题,美国就单方面采取行动。朝鲜在5日再次试射弹道导弹予以回击,美国务卿蒂勒森随即发表了一封只有23字的“奇怪”声明予以回击,引国际舆论关注。

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日至7日在佛州会晤,各传媒纷纷猜测朝鲜核问题料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但在川习会前夕,美国和韩国官员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4月5日早上,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1枚弹道导弹,飞行约60公里。导弹飞行距离虽然不远,但引发了多位专家的担忧和关注。

美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随即发表了一封声明说:“朝鲜再次发射了中程弹道导弹。美国在朝鲜问题上已经说得够多了。我们没有更多的评论。”

这封声明引发了舆论关注热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日刊文称,蒂勒森非常奇怪且令人疑惑的朝鲜声明总共才23个字。

文章称,当你读到声明的结尾时,更加让人疑惑。蒂勒森是在说狠话吗?或者他是在拒绝给予朝鲜在中美首脑会前想获得的关注?…..这个声明读起来像个谜语,令人头疼。

川普2日接受《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专访时表示,在本周稍晚会见习近平时,他会向习提出朝鲜核问题。

川普说,“中共对朝鲜有很大的影响力”,“如果他们决定提供协助,对中国来说将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中共不答应这么做,那对任何人都不利”,“我们就会采取行动”。

CNN在文章中称,从这个角度来看,蒂勒森的声明或许可以被理解为某种“谈判的时间结束了,行动的时间开始了”的情绪。

5日,美联社也刊文称,亚洲专家们说,蒂勒森对朝鲜最新导弹发射的回应是对以往正常做法的突然偏离,这或许是一个转折点。

文章表示,虽然蒂勒森的声明简短、模糊,但是韩日的专家们认为,声明与川普的对朝言论上有连续性。

韩国专家认为,朝鲜或许想通过发射导弹来赢得关注,并以此作为施压的杠杆来获取让步,但是蒂勒森的声明传递了一个严肃的信号——美国不会参与其中。

朝鲜专家奉英植(Bong Young-shik)称,蒂勒森的声明也有可能是针对中共的,就是说是时候在朝鲜采取行动了,而不仅仅是对话。

此前卿蒂勒森访问韩国时表示:“如果朝鲜核武器项目的威胁升级,达到我们认为需要采取行动的程度,这一选项(指军事行动)就会摆上桌面。”

世界政策研究所的国际政治经济分析师詹姆斯.诺尔特(James Nolt)担心,川普政府中的鹰派可能认为,为维护美国安全,对朝鲜可能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是可承受的风险。

诺尔特说:“我认为,那是很有可能的行动,因为它看起来不一定像是战争,而像是对一种威胁做出的相对合理的回应。”

据报导称,朝鲜正努力升级其武器系统。很多武器专家表示,朝鲜在几年内可能会研制成一个运作良好的,能够到达美国大陆的核导弹,去年朝鲜曾进行了两次核试验。

韩国和美国军方此前表示,他们已经检测到朝鲜有一个失败的弹道导弹发射。在3月初,朝鲜发射了4枚弹道导弹,飞行距离大约620英里,其中三枚落入日本的经济专属区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