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川会五大议题 哪些是重头?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川普,4月6号、7号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进行2天高峰会谈。外界估计,朝鲜核武、中美贸易、萨德反导系统、南海、台湾等五大议题都可能被摆上台面。其中哪些问题会是重头戏呢?来看报导。

习近平和川普的首次会面,美国白宫方面曾在3月底表示,两位领导人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以及双边议题”展开讨论。外界估计,朝鲜核武、中美贸易、萨德反导系统、南海、台湾五大议题都可能被摆上台面。

就在习川会的前一天上午,朝鲜又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1枚弹道导弹,飞行约60公里。这一行为引发外界更加关注中美将如何处理朝鲜问题。因为川普刚在前两天对媒体表示,如果中国不打算解决朝鲜,美国就会出手解决。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 陈奎德:“美国方面要对北韩采取某种制裁,甚至打击的措施,希望中国起码是不捣乱、不干扰,当然最好是配合。那么这次就要把话说得非常明白。我相信中国表面上还是会说,这件事情和我们没关系。但是会采取某种默认的态度。有可能他做出最大的让步就是默认。因为美国要真正和他打贸易战的话,虽然大家都会受伤,但是中国会受很大的伤,比美国大的多。”

而中美贸易也是另一个备受瞩目的话题。川普一直指责中共操纵汇率,对美国实行不平衡贸易等。上周五他刚刚签署了两项贸易行政令,旨在打击不平衡贸易,和反倾销。而资料显示,中国、日本、墨西哥等国,是美国贸易赤字的几个最大来源国。同时,美国有340件反倾销案例,一共牵涉40个国家,而仅中国就占了三分之一。

旅美时事评论员谢天奇分析,中美贸易如果发生变化,也许会给习近平反腐带来契机。

旅美时事评论员谢天奇:“这对习近平而言是一个契机。在国际上由外交上面,特别是美国这个强大国家的外交压力之下,他相应的金融、经济政策必须要做出相应的变动。这个相应的变动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以及金融体制的改革,它是相互促进的一种关系。”

谢天奇认为,同时这对川普也是一个契机。

谢天奇:“川普他本身是一个政治素人,上台以来国内他也面临着政治上面、经济上面、包括媒体上面有很多冲突、矛盾。所以他面对的美国的政治、利益那个圈子,也是面临着要把它打破、重构的问题。所以在这个方面,中美作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贸易关系的改变,会促进双方国内的政治经济利益圈的结构重组。”

而南海问题,和台湾问题,也一度导致中美关系陷入僵局。去年12月,川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的通话,让所谓的“一中政策”引发争议。直到今年2月9号晚,川普与习近平通了电话后,在“一中政策”上显示出让步。

但谢天奇估计,南海问题和台湾问题应该不是这次会谈的重头。

谢天奇:“川习会前期,可以看到川普和他的团队,以及美国媒体,关于台湾问题,关于南海问题,说法都比较少。川普并没有什么强硬的说法了。相反他现在最强调的就是要解决朝鲜核武问题,还有就是中美经贸问题。”

至于近期引发反韩潮的萨德反导系统问题,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认为,中方可能表面上保持强硬,但实际上会渐渐降低调门,淡化此事,因为习近平并不想破坏和美国的关系。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