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朴槿惠被收监 陆民叹:中国体制不行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讯】3月31号,韩国首尔地方法院对前总统朴槿惠签发逮捕令。随后朴槿惠被检方逮捕,她也由此成为首位被弹劾下台、并被关进监狱的国家最高领导人。中国民众纷纷把朴槿惠落马事件与中国对比,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体制不行。请看报导。

韩国检方在提请的逮捕书中说,朴槿惠滥用总统职权,与共犯崔顺实一同“牟取私利,辱没国格,辜负民望”。

朴槿惠被指控涉嫌和崔顺实等人,共谋受贿折合人民币2.65亿元,其中1.8亿贿款交给崔顺实。朴槿惠还被指控滥用权力,胁迫各大企业赞助由崔顺实控制的两家基金会,涉嫌非法干预政府部门人事任免,制定文艺界黑名单,排挤异议人士等。

《韩国时报》引述一名前法官的话称,如果针对朴槿惠的所有罪名成立,她可能将获刑45年。

朴槿惠在2012年赢得大选胜利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越来越大。但她却在总统任期内,因媒体的报导而被弹劾下台和成为阶下囚。

中国网友纷纷对此发表看法。

有人总结朴槿惠事件的意义说:“1、总统不是用来崇拜的,而是用来监督的;2、要求总统下台不是颠覆,而是行使公民权利;3、‘闺蜜干政’是由新闻界揭露出来的,没有新闻自由该事件永远是‘国家机密’;4、作为总统愿意接受检察机关的调查,没有民众的抗议是不会有此让步的;5、没有司法独立谁敢调查总统?”

朴槿惠的受贿金额,在中国民众眼中更是“小儿科”。中国的村官都能贪至上亿,此前落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更被路透社曝出他与亲信共贪污900亿元人民币。

对比之下,不少大陆民众的最终结论是“中国体制不行”。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表示,尽管朴槿惠曾在治理韩国方面有些业绩,但是个人出了丑闻、出了经济问题,就要被制裁。这就是民主制度对权力的制约。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十八大以后,习近平高声喊着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面去,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一个现任政治局委员或常委被关进笼子。权力也没被关进笼子,权力好像越来越大现在。只有在宪政民主的制度下,权力才会真正被关进笼子。你看不仅权力被关进笼子,而且权力的执行者也被关进笼子。”

叶宁表示,美国总统和公职人员的收入,往往远低于大公司的高管。只有那些对社会有高度责任感的人,才愿意牺牲个人利益竞选公职和国家领导人。他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会受到独立于政府之外的媒体的监督,并且,时时刻刻都有千万双眼睛盯着他的一言一行。

叶宁认为,在中国,中共垄断了一切社会资源和资讯,有不受监督的绝对权力。这就会产生“权力寻租”这样制度性的腐败。这也是中共坚决抵制民主制度、要对司法独立亮剑的原因。

叶宁:“一旦真正把权力放开的话,人民真正行使起自己的权利来的话,现在这些在根本利益上和人民作对的这些的政客们,统统都会原形毕露。他们不仅不能继续保持他们的种种由政治权力带来的种种特权,而且往往他们的下场都是朴槿惠的下场。”

叶宁指出,不少中共官员犯的罪,是一万个朴槿惠也比不上的。

旅居新加坡的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江泽民,他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定罪。然后他们会用这个来解释,你看看我们的制度也不会比外国人差,我们也能把最高领导拉下来。不过,这个其实性质是不一样的。”

旅居新加坡的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表示,最关键的还是权力必须受到监督,否则,一切都将失去控制。在民主制度下,犯了罪的领导人会受到惩罚,像台湾的陈水扁、香港的曾荫权,到如今的朴槿惠,都在坐牢,这些都不是偶然的。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