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自由社会第一课 脱北者惊吓:ATM里面有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讯】逃离朝鲜的“脱北者”,跨越北纬38度线,面对未知的世界挑战,韩国政府特地创立“脱北者学校”,让他们熟识自由社会生活,第一步就是教他们如何使用ATM(自动提款机),但不少脱北者听到机器会说话,还以为里面躲个一个人!

综合媒体报导,目前在韩国的脱北者已有3万多人,韩国政府为安顿这些初来乍到的“脱北者”扩大举办生活教育训练。

由于朝鲜过着传统农耕社会,生活靠政府发配粮食,很少人手上有现金,即便有,也是把钱放在自己身上,或塞在家俱里面。

但从靠食物配给过活,到转换成有房有车的人生,不少脱北者因对现代金融体系的运作几乎一无所知,就成为诈骗集团对象。一位脱北者金女士得知一个投资机会,投入的本金每月能拿1%的利息,于是将全家人抵达韩国四年来辛苦攒下的13.4万美元拿去投资,结果仅收过一次利息,就再也没下闻。金女士结果重返朝鲜,指控韩国人心地险恶。

脱北者要怎么适应现代化社会是一大挑战!韩国政府为帮助这些人作好准备,提供为期三个月约406个小时的课程,上课地点是在一处神秘“统一大院”。过去两年间,已将金融相关训练时数从10多小时,增加至20个多小时。

韩国政府并找来理财专家及顾问,帮忙脱北者开银行账户和规划财务目标。“统一大院”更有一个训练用的设备齐全的银行分行,装设ATM,协助他们如何运用提款机学习提款和转账等交易。

不过,脱北者手上有钱已经是不得了的大事,听到插电的机器竟会说话,还会吐出钱来,直觉不可思议,也闹出不少笑话。一名学习的脱北者说:“ATM会说话,很多朝鲜来的人都以为,噢!机器里有人啊!”

相关视频:

脱北者学校讲师:“我们教的内容有点像小学生,因为对他们来说太难了,每样东西都得用最简单的方式解释。”

据悉,此前每位脱北者可以一次性的领到韩国政府发给2.5万美元,2013年起改变政策,“统一大院”会先给毕业生约6000美元,等依次达到规划的目标后,如找到工作或拿到文凭,再支付更多款项。

而要想让根深蒂固的有共产观念的脱北者,转换思想需要时间,韩国政府积极为将来更多的脱北者做好准备,从教科书到实战演练,脱北者学校越见成熟。

负责统一大院训练课程的权东赫说:“整个课程转变得更重视真实生活,而非资本主义体系的理论。”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