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遗体移送朝鲜 马警改口朝鲜3嫌犯“无罪”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讯】金正男被杀案,马来西亚和朝鲜周四(30日)“达成共识”,金正男遗体移送朝鲜,两国亦解除对方公民的出境禁令。马警方允许三名朝鲜嫌犯离境,并改口称其“与命案无关”。

周五(31日)凌晨,金正男遗体由大马运抵中国北京,当日下午已运返朝鲜。而此前被指涉案的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城、高丽航空职员金郁日,以及一名身份不明的朝鲜男子,亦于周五经中国返回平壤。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马总理纳吉布发表声明指,朝鲜提交了死者家属的相关文件,同意将遗体移送朝鲜。纳吉布强调会继续调查金正男被杀案。

韩国传媒报导,一度滞留平壤的9名马来西亚人,也于周五清晨返抵吉隆坡的机场。

当日,马来西亚中国报报导,马国警察总长丹斯里卡立表示,刚刚离开大马的3名朝鲜男子,与“金正男遇刺案”无关。

他说,警方之前是基于这3名朝鲜男子曾于事发当天出现在现场,并被闭路电视拍下,故才会要他们协助调查。

此前的2月22日,马来西亚警方在记者会上曾宣布,确认杀害金正男的3名朝鲜在逃疑犯的身份:其中一人是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城,另一人是朝鲜高丽航空公司职员金郁日,还有一人是绰号为詹姆斯,名叫Ri Ju U的朝鲜人。

大马警方表示,44岁的玄光城和37岁的金郁日正藏身于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内,受到朝鲜大使馆的庇护。并称已致函要求朝鲜大使同意马警方对这两人进行讯问,否则“只好采取强制手段使其到案”。

就在本月7日,卡立还扬言马警方会一直在大使馆外守候,哪怕是长达5年,警方也会等到他们出来为止。

金正男是于2月13日在吉隆坡机场被刺杀,大马警方当时指有7名嫌犯涉案在逃,疑犯包括朝鲜人,令两国关系陷于紧张。双方先是互相撤回大使,在朝鲜扣留境内马来西亚公民后,马方亦回应禁止朝鲜公民离境。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