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遺體移送朝鮮 馬警改口朝鮮3嫌犯「無罪」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金正男被殺案,馬來西亞和朝鮮週四(30日)「達成共識」,金正男遺體移送朝鮮,兩國亦解除對方公民的出境禁令。馬警方允許三名朝鮮嫌犯離境,並改口稱其「與命案無關」。

週五(31日)凌晨,金正男遺體由大馬運抵中國北京,當日下午已運返朝鮮。而此前被指涉案的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城、高麗航空職員金郁日,以及一名身份不明的朝鮮男子,亦於週五經中國返回平壤。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大馬總理納吉布發表聲明指,朝鮮提交了死者家屬的相關文件,同意將遺體移送朝鮮。納吉布強調會繼續調查金正男被殺案。

韓國傳媒報導,一度滯留平壤的9名馬來西亞人,也於週五清晨返抵吉隆坡的機場。

當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馬國警察總長丹斯里卡立表示,剛剛離開大馬的3名朝鮮男子,與「金正男遇刺案」無關。

他說,警方之前是基於這3名朝鮮男子曾於事發當天出現在現場,並被閉路電視拍下,故才會要他們協助調查。

此前的2月22日,馬來西亞警方在記者會上曾宣佈,確認殺害金正男的3名朝鮮在逃疑犯的身份:其中一人是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城,另一人是朝鮮高麗航空公司職員金郁日,還有一人是綽號為詹姆斯,名叫Ri Ju U的朝鮮人。

大馬警方表示,44歲的玄光城和37歲的金郁日正藏身於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內,受到朝鮮大使館的庇護。並稱已致函要求朝鮮大使同意馬警方對這兩人進行訊問,否則「只好採取強制手段使其到案」。

就在本月7日,卡立還揚言馬警方會一直在大使館外守候,哪怕是長達5年,警方也會等到他們出來為止。

金正男是於2月13日在吉隆坡機場被刺殺,大馬警方當時指有7名嫌犯涉案在逃,疑犯包括朝鮮人,令兩國關係陷於緊張。雙方先是互相撤回大使,在朝鮮扣留境內馬來西亞公民後,馬方亦回應禁止朝鮮公民離境。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