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胯下之辱的“兵仙” 千古名将韩信(视频)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讯】韩信(公元前230年-前196年),是西汉开国名将。他由受胯下之辱到被拜为大将军、率领汉军暗渡陈仓、收复关中、拿下魏国、代国、赵国、燕国、齐国,最后灭楚兴汉。他身兼“王侯将相”之才,被楚汉人评价为“国士无双”、“功高无二,略不出世”。韩信在中国历史上以其卓绝的用兵才能著称,后世评价为“言兵莫过孙武,用兵莫过韩信”,也被称为“兵仙”、“战神”。

中华历史浩瀚悠久,风流人物数不胜数,也留下了许多精彩的故事,而成语则是这些人物和故事最凝练的写真。在众多历史人物中,与汉朝开国名将韩信相关的成语典故最多。下面就用这些成语呈现部分韩信的传奇一生。

韩信少年时虽是没落王孙子弟,但自小勤学兵法韬略,胸怀大志,少年时有一次走在街上,有个屠户少年见他落魄,却身形魁伟,腰挎宝剑,便拦街挑衅道:“你果有胆量,就来杀我啊;没胆子杀我的话,就从我的胯下钻过去吧。”韩信端详了他片刻,就真的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了。史书上称“胯下之辱”。

苏东坡在《留侯论》中写到:“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有长远目标和志向的韩信,不会为眼前的小事鲁莽行事,其所谓“小不忍则乱大谋”。可见他是一个有着大忍之心的人、能控制自己情绪和行为的人。

后来韩信辅佐刘邦取得天下,韩信被封为楚王,建都下邳。韩信到了下邳,召见曾经侮辱过自己、让自己从他胯下爬过去的那个人,并任用他做了中尉,他告诉将相们说:“这是位壮士。当侮辱我的时候,我难道不能杀死他吗?杀掉他没有意义,所以我忍受了一时的侮辱而成就了今天的功业。”

相关视频:韩信忍胯下之辱

──转自《大纪元》 有删节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