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有灭证风险 韩检提请签发朴槿惠逮捕令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讯】韩国针对前总统朴槿惠卷入亲信干政丑闻,检方为避免“未来恐有灭证风险”,今天提请法院签发逮捕令。法院表示,将在当地时间30日上午10时30分,举行逮捕令听证会。

中央社报导,65岁的朴槿惠深陷闺蜜干政案,去年12月遭国会弹劾,韩国宪法法院本月稍早通过弹劾案,终结她的政治生涯。

稍早,检方对外表示,可望于今或明日决定是否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朴槿惠,预计最迟不会晚于29日。

朴槿惠被控包括收贿、泄漏政府资讯及滥用权力等多项罪名。检方数天前曾讯问朴槿惠,但她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

检方在一项声明里指出:“被告滥用庞大职权和总统身份来收受企业的贿款或侵犯企业管理自由的权利,并泄漏国家事务的重大机密讯息等,均为严重事项;目前已搜集到大量证据,但被告却否认大部分指控内容,未来恐有灭证风险。”

法新社今天报导,检方声明表示,已决定“依据法律和原则提请逮捕令”。

美联社也引述韩联社报导说,检方已决定对朴槿惠提请法院签发逮捕令。法院表示,将在当地时间30日上午10时30分,举行逮捕令听证会。

目前,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案特别调查本部基本完成对案卷和证据的调查研究,今、明两天将向检察总长金秀南书面报告侦查结果。

金秀南将基于报告书所列罪名和是否申请逮捕令的相关意见,决定是否对朴槿惠追究法律责任。

据报导,因卷宗浩繁,审阅耗时,受贿罪法理分析困难重重,曾传出本周中后段决定申请逮捕令的消息。但鉴于韩国总统大选正式竞选活动将于4月17日起跑,检方希望尽早公布办案日程,以避免影响选情。

恐面临超过10年的牢狱之灾

若法院同意核发逮捕令,朴槿惠将成为韩国第3位于调查期间被关入看守所的前总统。最长可能被关押在看守所20天,以利检方调查她自大企业收贿的指控。

如果朴槿惠被控向包括三星集团总裁李在镕(Jay Y. Lee)在内的大型企业集团负责人收贿做为报酬的指控被定罪,她可能面临超过10年的牢狱之灾。

朴槿惠已被检方列为共犯,在闺蜜门干政丑闻里向大企业提供政府庇荫,图利密友崔顺实,包括向三星集团少主李在镕索贿。李在镕上月已因被控行贿被捕。

朴槿惠另被控让仅高中毕业却无职衔或证书的崔顺实,掌理包括提名高层官员在内的广泛国家事务。

前总统朴正熙之女的朴槿惠,据说还下令幕僚把机密的国家档案泄给崔顺实,以及打压数千名曾发声批评她或她父亲1961到1979铁腕统治的艺文人士。

朴槿惠于2012年当选韩国总统,主要是获得年长及保守选民的支持而胜出,这类选民在其父朴正熙执政期间因经济快速成长而受益。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