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会周小川受关注 货币政策两难?(上)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讯】今年69岁的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执掌中共的“钱袋子”已经长达15年。除了他退休后由谁来掌舵中共央行以外,他的发言如往常一样受到外界关注。今年他有关货币诸多政策的发言,被媒体形容为展现了平衡术,金融分析师则认为这凸显了中共货币政策两难,今天首先给您介绍外汇储备两难的境地。

周小川早已超过中共正部级干部65岁的退休红线,中共的“钱袋子”以后将由谁来执掌,外界传的沸沸扬扬。中共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以及央行副行长易纲,都是被外界热议的人选。

在3月10号中共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外汇储备下降到低于市场心理关口的3万亿红线,周小川称,“外汇储备下降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易纲的回应则是:使用外汇储备和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整个过程,利大于弊。

而周小川在说,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表现为没有持续贬值基础的同时,又说“市场预期有很大的调整,有很大的变化。”

央行行长和副行长,这些看上去有些自相矛盾的话语,让外界一头雾水。新浪财经的报导称,在各个货币政策之间,周小川及其领导的央行展现了平衡术。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在中共体制下的外汇储备,本身处于两难境地。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外汇储备特别多,放在这里。而且用去投资也没有更好的收益,原来庞大的外汇储备就是一个负担了,有时有贬值的风险。因为它本身是资本管制,它对内也要发行出相应的人民币,对内的资金泛滥和通货膨胀都不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不过,任中道说,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外汇储备减少又不是好事。

任中道:“不是好事的原因在于,美元在不断升值,人民币进入了一个贬值的通道,并且中国的经济不是很好,那么央行释放出来的钱都进入了虚拟经济,像房地产领域,一旦应对国际国内的金融风险,外汇储备就是很有利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外储减少并不是什么好事情。”

中共官方出炉的自相矛盾的数据,更加让外界一头雾水。

3月8号,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出现贸易逆差达603.6亿元。

前一天外管局却声称,中国的外汇储备从1月份的2.998万亿,重返3万亿。

任中道:“官方之间可能是没有沟通好,没有把这个数据制造好。贸易方面是海关总署公布出来的,外汇储备是央行的外管局公布出来。正常的贸易逆差就是花的钱多了,消耗的外汇储备多,但是从央行的数据来看,它的外储却是上升了,增加了。”

10号的新闻发布会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123,相比去年末略有升值。有分析称,今年初央行收紧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起到了较大作用,但是这会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分析,由于外汇储备中,外币债务及黄金占的比例很大,加上美国总统川普要求中美贸易平衡的政策,会减少中国每年大约600亿美元的收入,中国的美元会不够花。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美元不够花,人民币又流动不起来,尽管成为SDR的国际货币之一,但是因为人民币现在贬值,以前人民币占全球的货币流通市场大概是1.8%,去年年底由于人民币贬值,国外又不用人民币了,现在人民币占国际货币份额的1.6%。所以说中国的外汇情况是严峻的。”

巩胜利指出,一旦外汇储备不够,中国在国际社会就会难以动弹。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