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公投造势 与荷兰外交龃龉升温 封闭使领馆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讯】土耳其为争取侨民支持修宪公投,积极在欧洲造势活动,但荷兰拒绝让土耳其外交部长飞抵鹿特丹,两国紧张关系急剧升高。目前荷兰驻安卡拉大使馆以及驻伊斯坦堡领事馆,因“安全考量”被封锁。

土耳其修宪公投,外界普遍认为是让该国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扩权的措施。此前海牙即决定,将拒绝让土耳其外交部长卡夫索格鲁(Mevlut Cavusoglu)降落在荷兰,出席争取侨民支持修宪公投的造势集会。

荷兰政府禁止土耳其外长飞抵鹿特丹(Rotterdam)后,这两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伙伴间的紧张关系急剧升高。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这项禁令激怒安卡拉当局,并促使艾尔段怒斥荷兰当局是“纳粹余孽”。消息人士说,“荷兰驻安卡拉大使馆及驻伊斯坦堡领事馆的出入口,已基于安全考量被封闭。”

消息人士又说,“大使馆代办及总领事的官邸也受到相同对待”。土耳其公投修宪将于4月16日举行。

另据NOS News报导,稍早前土耳其家庭与社会事务部长卡雅(Fatma Betul Sayan Kaya)从德国杜塞道夫(Dusseldorf)抵达鹿特丹,遭到荷兰警方阻挡,无法进人位于鹿特丹的土耳其领事馆。卡雅原本要在荷兰鹿特丹1场集会发表谈话。


荷兰派出大批警力因应示威群众。(BAS CZERWINSKI/AFP/Getty Images)


荷兰总理吕特(Mark Rutte)则指艾尔段的批评是“疯了”。吕特说:“我了解他们很生气,但这已逾越底线;我真的觉得我们在此做的是正确决定。”

鹿特丹市长阿布塔勒(Ahmed Aboutaleb)后来表示,卡雅已被“驱逐回到她的出发地”,他说,经过数小时谈判,证明“不可能找到解决办法”。

昨晚,千名土耳其的示威群众,挥舞着国旗,涌现鹿特丹的土耳其领事馆外声援。荷兰派出大批警力因应示威群众,群众高声唱歌及叫喊,但大致平和。

但经数小时平和抗争后,荷兰警方于12日凌晨以水柱与骑警,强制驱离群众。有示威者表示,这是他40年来第一次参与示威,他觉得这回应该站出来。还有很多在像是比利时、德国、法国等地的人,用他们的方式表达抗议。


荷兰派出大批警力因应示威群众。 (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荷兰派出大批警力因应示威群众。 (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荷兰派出大批警力因应示威群众。 (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土耳其为争取侨民支持修宪公投,积极在欧洲造势活动。图为伊斯坦堡挂着总统巨型海报。(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