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公投造勢 與荷蘭外交齟齬升溫 封閉使領館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土耳其為爭取僑民支持修憲公投,積極在歐洲造勢活動,但荷蘭拒絕讓土耳其外交部長飛抵鹿特丹,兩國緊張關係急劇升高。目前荷蘭駐安卡拉大使館以及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因「安全考量」被封鎖。

土耳其修憲公投,外界普遍認為是讓該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擴權的措施。此前海牙即決定,將拒絕讓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降落在荷蘭,出席爭取僑民支持修憲公投的造勢集會。

荷蘭政府禁止土耳其外長飛抵鹿特丹(Rotterdam)後,這兩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夥伴間的緊張關係急劇升高。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這項禁令激怒安卡拉當局,並促使艾爾段怒斥荷蘭當局是「納粹餘孽」。消息人士說,「荷蘭駐安卡拉大使館及駐伊斯坦堡領事館的出入口,已基於安全考量被封閉。」

消息人士又說,「大使館代辦及總領事的官邸也受到相同對待」。土耳其公投修憲將於4月16日舉行。

另據NOS News報導,稍早前土耳其家庭與社會事務部長卡雅(Fatma Betul Sayan Kaya)從德國杜塞道夫(Dusseldorf)抵達鹿特丹,遭到荷蘭警方阻擋,無法進人位於鹿特丹的土耳其領事館。卡雅原本要在荷蘭鹿特丹1場集會發表談話。


荷蘭派出大批警力因應示威群眾。(BAS CZERWINSKI/AFP/Getty Images)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則指艾爾段的批評是「瘋了」。呂特說:「我了解他們很生氣,但這已逾越底線;我真的覺得我們在此做的是正確決定。」

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Ahmed Aboutaleb)後來表示,卡雅已被「驅逐回到她的出發地」,他說,經過數小時談判,證明「不可能找到解決辦法」。

昨晚,千名土耳其的示威群眾,揮舞著國旗,湧現鹿特丹的土耳其領事館外聲援。荷蘭派出大批警力因應示威群眾,群眾高聲唱歌及叫喊,但大致平和。

但經數小時平和抗爭後,荷蘭警方於12日凌晨以水柱與騎警,強制驅離群眾。有示威者表示,這是他40年來第一次參與示威,他覺得這回應該站出來。還有很多在像是比利時、德國、法國等地的人,用他們的方式表達抗議。


荷蘭派出大批警力因應示威群眾。 (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荷蘭派出大批警力因應示威群眾。 (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荷蘭派出大批警力因應示威群眾。 (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土耳其為爭取僑民支持修憲公投,積極在歐洲造勢活動。圖為伊斯坦堡掛著總統巨型海報。(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