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会热门诸侯各怀心思 5月将进“决赛场”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讯】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有港媒点评几名倍受关注的地方大员在这次两会上的表现,并分析其在中共十九大前后的仕途前景。

众所周知,中共的全国人大代表会议和政协会议,在很大意义上只是每年必然上演的政治表演秀。各路诸侯纷纷在两会上亮相,这也给了外界近距离观察一些热门人物的好机会。

香港《东方日报》3月9日刊发评论文章称,早先被舆论界公认的中共“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两会上都表现得相当低调。

胡春华每次亮相都“一本正经”、“瞻前顾后”,不是闷头喝水就是看文件,“既没有金句,也无招牌动作,整个过程了无生气。”

孙政才则一听到现场记者问他有关“入常”(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问题,就马上黑脸,估计会前中央巡视组批评重庆市“担当意识不强”,“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有关。

文章据此推测:胡、孙两人在十九大上入常的问题“已成悬念”。

动辄高调表忠的新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两会上的表现也相当低调,“几乎无任何声响”。文章分析,估计他吸取了先前“夺笔风波”的教训,这次采取了低调求稳的策略。

被外界戏称为“之江新军”的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虽然在两会上也表现很低调,但江苏代表团提供的文字材料却是全国各团中唯一用中英文双语列印的,显示其颇为用心;被视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有力竞争者、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两会上虽然也“不显山不露水”,但是他在两会上也大谈扶贫,倒是十分契合习近平的工作基调。

文章总结:上述热门“诸侯”在两会上都采取了“低调沉潜,防止出错”的策略,因为“真正的决赛场很可能是五月份的中央党校省部级读书班”,那时候将举行的政治局委员预选或机构改革吹风会,将“决定他们的政治命运”。

此外,在这次两会召开前,中共地方省市一级的官场已经过了一轮“大换血”的人事大调整。

据台湾中央社的统计:从2016年1月以来,在全国总的31个省级单位中,至少已有包括西藏、内蒙古、新疆在内的14个省或自治区的中共党委书记换将;包括北京、重庆、广东、天津在内的22个省(区)的省长或直辖市长换人。

也就是说,在短短14个月里,中国大陆就更换了45%的省级书记,以及71%的省级首长。

该报导称:“从2016年以来,省级一把手的人事更替可看出,在中共19大前,习近平的人马已在不少省区插旗。”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