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潜水3千米 北大西洋深海鲸 意外被拍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讯】一种让鲸鱼学者一生都希望见到一次的深海鲸鱼“特鲁氏中喙鲸”(True’s beaked whales),意外现身葡萄牙亚速尔群岛(Azores)海域,并被拍下视频。这种鲸鱼生活在深海,最深可潜入海面以下3000米。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的研究者在位于北大西洋的亚速尔群岛海域拍摄到该鲸鱼活动的影片。

据科技网站Gizmodo3月8日报导,特鲁氏中喙鲸极为罕见,是鲸鱼学家一生都不一定观察到的深海鲸鱼。

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阿圭拉萨托(Natacha Aguilar de Soto)等人几年前共发现两头特鲁氏中喙鲸。一头为准成年雄鲸,为2004年在亚速尔群岛的法亚尔(Faial)海面漂浮,但发现时已死亡;另一头也是准成年雄鲸,在2012年发现于距离亚速尔群岛约1400公里的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耶罗岛(El Hierro Islands)岸边搁浅。

阿圭拉萨托等研究者对特鲁氏中喙鲸做了基因分析,确认它是学术界期待已久的罕见鲸鱼。

该鲸鱼的外形颜色特征为,头端至眼睛上方的呼吸孔之间有白点。“这一身体颜色特点与之前人们所描述的不同,因此它很可能是罕见的一种鲸。”研究者说,“其整体颜色特征说明是典型的特鲁氏中喙鲸。”

研究者在《PeerJ学术杂志》上描述,该鲸鱼学名为Mesoplodon mirus,属于罕见的剑吻鲸科(Ziphiidae,又称喙鲸科)海洋动物。它们是深海动物,很少出现在浅水区。

科学家指出,首次在相对较近海岸的区域发现这种罕见的剑吻鲸,有助于今后进一步观察研究。

近二十年间,发现三种新的剑吻鲸,因此剑吻鲸种类增至22种。剑吻鲸一生92%的时间是在水下生活,可下潜至3000米深,在这样的深度停留两小时,因此可以说是地球上的“潜水高手”。

资料记载,剑吻鲸的身长可超过5米,体重超过1吨。

相关视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