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周强充分肯定的董事长落马有因

中共两会召开之际,中纪委监察网站3月6日通报了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运武的消息,而这个刘运武曾得到现最高法院院长、原湖南省省长周强的肯定。

公开资料显示,1954年出生的刘运武历任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副经理,湖南省建工集团总公司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湖南省建工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7年2月至2014年12月任湖南省建工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其后退休,任湖南省建筑行业协会会长。

而就在刘运武就任湖南省建工集团总公司一把手的2007年,2006年外放湖南省的周强正式当选湖南省省长,张春贤时任省委书记。2010年,在张春贤调任新疆后,周强接任省委书记。在2013年周强调往最高法的第二年,刘运武退休。

周强在任湖南省省长、省委书记时,非常重视建筑业,甚至称建筑业是湖南省的支柱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2008年湖南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加值约占全省GDP的6%。也因此,周强与刘运武有着诸多的交集。

2009年3月23日,周强出现在湖南省建筑业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刘运武也做了相关发言。

同年2月,湖南建工集团成立湖南相山投资有限公司,以BT投资模式承接了郴州相山大道和郴资大道改扩建工程两个项目,投资额近7亿元。周强在相山大道视察时,给予工程高度重视,2009年2月4日,周强来到湖南建工承建的全省“十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之一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工地考察,他在刘运武的陪同下参观了施工现场,并在考察结束时,与刘运武热情握手并进行鼓励。

2011年3月,周强率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来湖南建工调研,刘运武是陪同者之一,并介绍了集团基本情况,周强对于集团的成就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基于建筑业是中国最为腐败的行业的认知,刘运武不出事则罢,一旦出事一定不是小事。他的被查无疑再次证明了这个认知。署名罗修云于2012年写的一篇博客《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刘运武:你麾下害苦了山水豪园购房人?》揭开了冰山一角。

文章称,当年10月10日,作者路过长沙万家丽路雨花区政府时,见到长沙鑫亿.山水豪园的购房人针对开发商一再推迟交房正在拉横幅抗议。作者通过与他们的交谈,得知开发商湖南鑫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这个楼盘交房期一推再推,导致数百户购房人至今拿不到房子,地方政府则一味袒护开发商。而这个楼盘的建筑商正是湖南建工集团,他们因与开发商发生利益之争,而选择了单方面停工,甚至转包。一个购房人如此抱怨道:“建筑商湖南建工集团很无聊,将工程转包给一家俬人公司,那家俬人公司没实力,就闹着要毁掉合同,提高材料和工资价格,但吃亏的是我们购房人啊。”

作者通过调查,确认湖南建工集团不守约是毫无疑问的;对于是否转包,作者不敢妄下断语,但作者认为,许多私人公司交点钱就“靠挂”湖南建工集团或集团下属的公司的情况,是多少年来就存在的;将工程转包给私人公司的情况,也是多次有过“耳闻”。由此工程质量如何,大家都心知肚明。

如果再深挖,刘运武掌控的湖南建工集团通过让私人公司“靠挂”和转包,赚了多少昧心钱呢?而对于肯定其的周强,是否存在利益上的交换不得而知,其至少有失察之责。虽然周强已经调离湖南,但如果查查或许还会发现某些不为外界所知的内幕,而刘运武的落马或许也是继续清剿湖南的又一步。至于这是否是针对周强此前与习近平唱反调的所为,各方可以自己解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