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周強充分肯定的董事長落馬有因

中共兩會召開之際,中紀委監察網站3月6日通報了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團總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運武的消息,而這個劉運武曾得到現最高法院院長、原湖南省省長周強的肯定。

公開資料顯示,1954年出生的劉運武歷任湖南建工集團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副經理,湖南省建工集團總公司黨委委員、總經濟師,湖南省建工集團總公司副總經理等職,2007年2月至2014年12月任湖南省建工集團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其後退休,任湖南省建筑行業協會會長。

而就在劉運武就任湖南省建工集團總公司一把手的2007年,2006年外放湖南省的周強正式當選湖南省省長,張春賢時任省委書記。2010年,在張春賢調任新疆後,周強接任省委書記。在2013年周強調往最高法的第二年,劉運武退休。

周強在任湖南省省長、省委書記時,非常重視建筑業,甚至稱建筑業是湖南省的支柱產業,「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據統計,2008年湖南全省建筑業總產值突破2000億元大關,增加值約佔全省GDP的6%。也因此,周強與劉運武有著諸多的交集。

2009年3月23日,周強出現在湖南省建筑業發展專題調研座談會併發表講話,劉運武也做了相關發言。

同年2月,湖南建工集團成立湖南相山投資有限公司,以BT投資模式承接了郴州相山大道和郴資大道改擴建工程兩個項目,投資額近7億元。周強在相山大道視察時,給予工程高度重視,2009年2月4日,周強來到湖南建工承建的全省「十五」規劃重點建設工程之一湖南省青少年活動中心項目工地考察,他在劉運武的陪同下參觀了施工現場,並在考察結束時,與劉運武熱情握手併進行鼓勵。

2011年3月,周強率省直部門有關負責人來湖南建工調研,劉運武是陪同者之一,並介紹了集團基本情況,周強對於集團的成就和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

基於建筑業是中國最為腐敗的行業的認知,劉運武不出事則罷,一旦出事一定不是小事。他的被查無疑再次證明了這個認知。署名羅修雲於2012年寫的一篇博客《湖南建工集團董事長劉運武:你麾下害苦了山水豪園購房人?》揭開了冰山一角。

文章稱,當年10月10日,作者路過長沙萬家麗路雨花區政府時,見到長沙鑫億.山水豪園的購房人針對開發商一再推遲交房正在拉橫幅抗議。作者通過與他們的交談,得知開發商湖南鑫億置業有限公司開發的這個樓盤交房期一推再推,導致數百戶購房人至今拿不到房子,地方政府則一味袒護開發商。而這個樓盤的建筑商正是湖南建工集團,他們因與開發商發生利益之爭,而選擇了單方面停工,甚至轉包。一個購房人如此抱怨道:「建筑商湖南建工集團很無聊,將工程轉包給一傢俬人公司,那傢俬人公司沒實力,就鬧著要毀掉合同,提高材料和工資價格,但吃虧的是我們購房人啊。」

作者通過調查,確認湖南建工集團不守約是毫無疑問的;對于是否轉包,作者不敢妄下斷語,但作者認為,許多私人公司交點錢就「靠挂」湖南建工集團或集團下屬的公司的情況,是多少年來就存在的;將工程轉包給私人公司的情況,也是多次有過「耳聞」。由此工程質量如何,大家都心知肚明。

如果再深挖,劉運武掌控的湖南建工集團通過讓私人公司「靠挂」和轉包,賺了多少昧心錢呢?而對於肯定其的周強,是否存在利益上的交換不得而知,其至少有失察之責。雖然周強已經調離湖南,但如果查查或許還會發現某些不為外界所知的內幕,而劉運武的落馬或許也是繼續清剿湖南的又一步。至於這是否是針對周強此前與習近平唱反調的所為,各方可以自己解讀。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