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遇刺原因?脱北团体曾邀其组建流亡政府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讯】金正男被毒杀后,其遇刺真实原因一直扑朔迷离,众说纷纭。日前,英国媒体报导说,有脱北者组织承认,他们在金正男遇害前曾经秘密接触过他,并邀请其担任流亡政府的首脑,但金正男并未答应。媒体分析说,不排除这是金正恩对兄长痛下杀手的诱因的可能。

据BBC日前报导,一个名叫金周镒(Kim Joo-il)的英国脱北者组织负责人向BBC中文网表示,他的组织曾透过中间人接触金正男,邀请他出面组织流亡政府,但遭到金正男拒绝。

他在回复BBC中文网的查询电邮中称,他的组织先后两次透过中间人,在中国及新加坡接触金正男,惟金正男并没有接受组织的建议。他认为金正男与有意筹组流亡政府的脱北者组织接触是他遇刺的主要原因。金周镒批评朝鲜做法违反人权,金正恩刺杀亲兄反映“政权正走下坡”。

报导说,英国的这个组织未有提供具体证据证明存在这次会面,BBC中文网也无法从其它渠道证实此说法。

早在去年10月,金周镒就在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提到,希望推动筹组朝鲜“流亡政府”,并考虑联系三名在欧洲的金氏家族成员,推举其中一人成为领袖,但当时以安全为由拒绝透露三人身份。

据相关资讯,金周镒自称为国际朝鲜民主人权协会秘书长,有多个脱北者组织支持,但事实上难以查证有关组织的规模。

另据《韩国时报》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金正男之所以拒绝脱北组织的提议,是因为他担心一旦接受这个提议,便无法终结朝鲜世袭的“金氏王朝”。金正男曾说他的父亲、已故领袖金正日“曾反对国家领导人职位三代世袭”。金正男本人也曾经公开表示过反对世袭制。

消息人士指,金正恩下令杀死金正男,可能是出于担心后者会加入敌对阵营,推翻他的政权。

报导还说,金周镒去年6月通过新加坡一名教授向当时身在新加坡金正男提出,由后者成为一个流亡政府领袖,再由金正恩叔叔金平日(Kim Pyong-il)在朝鲜领导政府。不过金正男认为,这跟朝鲜政权世袭根本没分别。他还表示,虽然对朝鲜改革以及脱北者的活动感乐观,但他对政治没有兴趣。

现年约60多岁的金平日,曾为朝鲜出使多个国家,包括捷克及波兰等。他自1970年代后期便长居外国。消息人士指,金正恩之所以让金平日活命,是因为后者表现合作。

但另一脱北者组织“自由朝鲜”(Liberty in North Korea)研究主管朴石吉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认为金正男因与想筹组流亡政府的脱北者接触而被杀的说法“纯粹猜测”,更可能是金正男与韩国方面的紧密连系。

朴石吉称,金正男投奔韩国这个可能性困扰金正恩。他说:“如果金正男向韩国投诚,将会令金正恩非常尴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