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19大谁进谁退?两会敲响大换班序曲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国际舆论把今年两会定位为秋天召开的19大的前奏曲。在法国媒体看来,两会的重大挑战,其实就是在为19大做准备,舆论都在盯着谁会在秋天时继续留下来,谁将走上前台。

中共全国政协、人大会议,先后于3月3日、5日召开。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日报导称,今年的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公布。但外界舆论更多地把本次两会定位为秋天召开的19大的晴雨表或者是前奏曲。习近平是否会延长任期等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报导称,在法国媒体看来,两会的重大挑战,其实就是在为19大做准备。而舆论都在盯着谁会在秋天时继续留下来,谁将走上前台?按照不能超过68岁的中共不成文规则:现在政治局25名委员,11人必须退休,中共7名常委,除习近平、李克强外,其他都应退休。

报导说,此次人大有一个重大项目,就是改革反腐体制,中共元月份宣布将建立一个新的国家监督机制,统领中共纪检委员会、新成立的监察部及反贪检察院进行反腐行动。

谁来领导这样一个超级机构?极有可能就是被称之为“反腐沙皇”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但王岐山面临的问题是将在秋天超过68岁,按照规则不应担任新一届常委。但是,上述超级机构非王岐山莫属。

报导称,王岐山是反腐大臣,习近平的亲信,即使年龄超限,只要习近平愿意,他继续留在常委会的可能性很大。在中共历史上,高级官员退休年龄往往与政治相连。

目前,习近平担任了12个“小组长”。包括军队、金融,涉及改革,因特网等领域,有中共党史专家认为,习家军已通过担任各种小组组长的名义削弱了党的各个重要机构的历史性功能。

报导认为,习近平巩固权力的过程令人惊异,2012年才上台,去年,便成功一跃而成为“核心”。

此前,坊间一直流传李克强总理将在19大被取代的消息,但不少中国专家并不这样认为。他们分析:保留李克强将有利于维持权力平衡,况且在受到欢迎的反腐运动结束一个阶段之后,中国人对权斗感到厌烦,希望政府能在经济领域拿出具体的成绩。

不过,对于近平是否在19大延长任期这一问题,不少观察家认为,现在很难设想。也有不少分析认为,习近平很可能自己担任总书记。

据报导,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共有205人,还有171名中央候补委员,其中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是中共中央核心成员。

有外媒透露,今年秋季的中共十九大,习近平当局将撤换376名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中的60%。

去年岁末,习近平的人马已经占领多个直辖市、重要省份“政治高地”的要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及经济大省广东这5个“政治高地”的政府“一把手”都由习近平人马或非江派人马接掌。

根据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成员和政治局的构成看,上述5个“政治高地”的党委书记都是政治局委员,除上海市长外,其他4个政府“一把手”都是中央委员。

分析认为,在“十九大”前,习近平已提前掌控重镇。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