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19大誰進誰退?兩會敲響大換班序曲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國際輿論把今年兩會定位為秋天召開的19大的前奏曲。在法國媒體看來,兩會的重大挑戰,其實就是在為19大做準備,輿論都在盯著誰會在秋天時繼續留下來,誰將走上前臺。

中共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先後於3月3日、5日召開。法國國際廣播電臺5日報導稱,今年的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已經公佈。但外界輿論更多地把本次兩會定位為秋天召開的19大的晴雨表或者是前奏曲。習近平是否會延長任期等都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報導稱,在法國媒體看來,兩會的重大挑戰,其實就是在為19大做準備。而輿論都在盯著誰會在秋天時繼續留下來,誰將走上前臺?按照不能超過68歲的中共不成文規則:現在政治局25名委員,11人必須退休,中共7名常委,除習近平、李克強外,其他都應退休。

報導說,此次人大有一個重大項目,就是改革反腐體制,中共元月份宣佈將建立一個新的國家監督機制,統領中共紀檢委員會、新成立的監察部及反貪檢察院進行反腐行動。

誰來領導這樣一個超級機構?極有可能就是被稱之為「反腐沙皇」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但王岐山面臨的問題是將在秋天超過68歲,按照規則不應擔任新一屆常委。但是,上述超級機構非王岐山莫屬。

報導稱,王岐山是反腐大臣,習近平的親信,即使年齡超限,只要習近平願意,他繼續留在常委會的可能性很大。在中共歷史上,高級官員退休年齡往往與政治相連。

目前,習近平擔任了12個「小組長」。包括軍隊、金融,涉及改革,因特網等領域,有中共黨史專家認為,習家軍已通過擔任各種小組組長的名義削弱了黨的各個重要機構的歷史性功能。

報導認為,習近平鞏固權力的過程令人驚異,2012年才上臺,去年,便成功一躍而成為「核心」。

此前,坊間一直流傳李克強總理將在19大被取代的消息,但不少中國專家並不這樣認為。他們分析:保留李克強將有利於維持權力平衡,況且在受到歡迎的反腐運動結束一個階段之後,中國人對權斗感到厭煩,希望政府能在經濟領域拿出具體的成績。

不過,對於近平是否在19大延長任期這一問題,不少觀察家認為,現在很難設想。也有不少分析認為,習近平很可能自己擔任總書記。

据報導,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共有205人,還有171名中央候補委員,其中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是中共中央核心成員。

有外媒透露,今年秋季的中共十九大,習近平當局將撤換376名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中的60%。

去年歲末,習近平的人馬已經佔領多個直轄市、重要省份「政治高地」的要職。北京、上海、天津、重慶4個直轄市及經濟大省廣東這5個「政治高地」的政府「一把手」都由習近平人馬或非江派人馬接掌。

根據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成員和政治局的構成看,上述5個「政治高地」的黨委書記都是政治局委員,除上海市長外,其他4個政府「一把手」都是中央委員。

分析認為,在「十九大」前,習近平已提前掌控重鎮。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