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在地球1.6亿年 科学家发现近鸟龙之谜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讯】近日,科学家用镭射来研究侏㑩纪时期恐龙“近鸟龙”(Anchiornis)的骨骼软组织,发现近鸟龙生存在地球上已有1亿6000万年,它的体型有如鸡鸭且长有羽毛。这一发现有助于让飞禽和走兽之间失去的环节具体浮现。

中央社编译报导,中国和美国科学团队利用镭射来研究侏㑩纪时期恐龙“近鸟龙”(Anchiornis)的骨骼软组织,而这些骨骼现已成化石。

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报告执笔人之一、香港大学的皮特曼(Michael Pittman)说,化石轮廓显示,近鸟龙有着“鼓槌状的腿、细细的尾巴和像是现代鸟类翅膀的手臂。”

“我们甚至在近鸟龙化石中发现它足部的鳞状物,就如同现在的小鸡一般。”他在影片说明他的发现时说,但目前仍无法确定,近鸟龙是否会飞。

这次对近鸟龙的发现,是科学家对恐龙身形的了解,多半是根据其骨骼化石,并与现存的恐龙亲戚鸟类和鳄鱼加以比较而得知。

研究过程中,皮特曼及其团队是利用强力镭射光来研究化石所附着的岩石,并凭印记分离出肉质部分,发现了这些惊人细节。

皮特曼说:“这是首次揭露出羽毛恐龙各种十分详细的轮廓。”

科学家相信,对于近鸟龙的研究,是打开鸟类和飞行起源的知识之钥。

据悉,近鸟龙生存的年代与地球上最早出现鸟类的时间相同。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钟正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