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涛八方】人生命中的三层楼

丰子恺先生对生命的认识非常透彻,人有三层楼,肉体,精神和思想。活在肉体里的人就不值得我说了。


丰子恺(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生活在思想中,读了很多书形成了很多观念和想法,有着自己精神层面的品味。所以面对红尘的世界,他即不脱离红尘,同时又生活在思想中。

你看西方的文学作品中,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里面心理学家很多都是用现代科学和无神论的角度来探讨人的思想,用不承认灵魂的概念来解释灵魂精神和肉体之间的相关连带。所以会非常严重的误导人。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剧照(网络图片)

当你完全崇拜自己所学的、所擅长的东西时,在人的基础上形成了人的思想和观念,其实一定程度上虐杀了自己的灵魂。

丰子恺有能力认识到人的灵魂层面,所展现出来的就是人的传统层面对生命的认知。表面看起来话题很大,其实跟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我们自己对生命的认知将直接影响到我们周围的一切。

一个无神论者,一个进化论的相信者,不承认生命之间的连带关系,真正忽视的是自己的灵魂。当忽视生命之间的连带关系而又受过良好教育,拥有自己的思想,用思想代替了灵魂生命的真实。他博览群书,侃侃而谈,但冷眼看去,你会发现,他只局限在人表明的道理上。缺少生命的感悟和内在的、无法用人的语言描绘的生命之间的触动。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当中,中国发生的一切,让我们今天活着的人,重新思考灵魂的生命的真实,而人的思想是依附于人的肉体和现实中环境接触的一切,成为了学习来的观念。

这种思想被时间控制着,时间之神是不可度量的。有人说,有手表。但你知道一分钟、一秒钟的到底是多长?每个人只能生活在现实的这一秒中,没人知道下一秒会怎样,时间的生命形式在现实的生活中突破了人的感官,和所学的一切知识,牢牢的掌控着每一个人,但却被人所漠视。

而灵魂却能超越于时间本身,生活在灵魂当中的人是真实的。生活在精神和肉体当中的人是瞬间即逝的。历史上也留下了很多名人,当你去探索这些名人为什么能留下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样的生命是拥有使命的。

当用使命这个词形容一个人和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件事情已经超越了人的思想,和现实中的一切。只有真正的信仰者才能体会出这一份感受。而现在的很多宗教人士,却超越不了一个“我”字。但为了“我”的信仰和常人中的追求没有什么两样,充其量也是常人中的思想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