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女政敌遭以涉毒罪名逮捕 支持者称政治迫害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讯】菲律宾女参议员德利马今(24)日上午以涉毒罪名在参议院内被逮捕,其支持者声称这是总统杜特尔特对她的政治迫害。

中央社报导,在1名法官从司法部上周提出的刑事指控中发现法律依据后,马尼拉法院对德利马(Leila de Lima)、她的前司机与保镳及1名前国家监狱官员发逮捕令。

司法部控告德利马在担任司法部长期间,收取毒枭贿款、包庇贩毒集团,法院初步认定德利马涉嫌重大,因此下令逮捕。这项罪名如果成立,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警方试图在她住处逮人,她昨夜为躲警,与家人及支持者在参议院办公室过夜。被指替德利马居中跑腿收钱的前司机兼保镖戴阳(Ronnie Dayan)昨晚已先行被捕。

警方刑事局人员今天上午7时左右持法院拘捕令抵达参议院,在8时过后不久带走了德利马押到位于奎松市的警察总部。

57岁的德利马否认司法部的指控,她的律师表示将寻求“法律补救”措施,并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相关视频:

早在雅罗育时代 就结下梁子

在雅罗育总统时代,德利马担任人权委员会主席,艾奎诺三世政府时代又获委任司法部长。在担任人权委员会主席时,德利马即曾调查当时纳卯市“行刑队”传闻,当年的纳卯市长正是杜特尔特,两人因此结下梁子。

去年5月大选德利马当选参议员,又针对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后的数百宗“法外处决”案发动调查,抨击杜特尔特的人权纪录。

德利马经常痛批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毒品战。杜特尔特去年8月曾在公开演说中说,“你诽谤我,我一直保持沉默,因为你是女性。但你太超过了!”
相关视频:

德利马:真相将水落石出

据电视转播画面,德利马被逮捕后,步出办公室时说,“能为所抗争的事而锒铛入狱,是我的荣幸。”

她告诉记者:“真相将水落石出,我将实现正义。我是清白的。”没多久后执法官员将她押离她的办公室。

法新社也报导,她对记者说:“他们将无法使我噤声,无法阻止我为真理和正义而奋战,对抗杜特尔特政权每天的杀戮和镇压。”

德利马的支持者形容拘捕行为是政治迫害,指称杜特尔特政府想借此制造寒蝉效应,但杜特尔特的支持者则认为是“扫毒战争的一场胜利”。

菲律宾女参议员德利马今(24)日上午以涉毒罪名在参议院内被逮捕。(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