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组批北京市委“政治站位不高” 一把手人选生变?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讯】日前,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中央巡视组对中共北京市委的巡视反馈意见。北京市委领导班子被指存在“政治站位不高”等问题。恰逢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退休在即,外界分析,中央巡视组此举或加速其卸任的进程。北京市委的一把手的继任人选手即将浮出水面。

2月12日,中共第十一中央巡视组组长徐令义代表巡视组,向北京市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这标志着中央巡视组从去年11月6日开始对北京市为其两个月的巡视“回头看”项目已尘埃落定。

据中纪委监察部官网报导,第十一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指称:北京市的领导班子落实习近平2014年2月26日视察北京时的讲话精神不扎实,“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够强”,对北京首虎吕锡文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存在官员以权谋房等问题。

反馈意见并指,上轮巡视提出的“小官巨腐”、官员“带病提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至今仍有发生。

巡视组并表示,一些官员的问题线索,已转中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由于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现年已70岁,退休在即,外界舆论认为,这次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市搞得这一记回马枪,很可能加速郭某的去职进程。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北京一把手将换人。而北京市委书记的下一位继任者究竟是谁,又成为外界观察北京时局的焦点之一。

早在2016年2月底,海外就已经传出消息称,北京高层已内定现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接任北京市委书记,而郭金龙的去向基本确定为中共全国人大或政协担任副职。

资料显示,夏宝龙1952年出生,曾长期在天津市河西区任职,逐级升迁,官至区委书记。1997年进入天津市,担任副市长。2003年调到浙江省任职,先后担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职务。中共十八大后(2012年底),夏宝龙接任浙江省委书记;2013年1月,兼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夏宝龙在浙江任职期间曾与习近平有4年的直接上下级关系,因此被外界视为“习家军”的重要一员,其仕途被外界看好。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