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权分立治国案例:美高院大法官任命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共有9位大法官,现在的一个空缺,由总统川普提名保守派法官戈萨奇(Neil Gorsuch),而戈萨奇能否获任命,还需等待国会听证和投票的结果。这一看似冗长、严谨的过程,被认为是美国三权分立治国的公正体现。

美国最高法院是美国政府中的司法部门,在美国“三权分立、相互监督”的政治系统中,主掌对美国法律的解释权,负责对《宪法》、联邦法律及地方法律的内容做出解释。最高法院的主要职责是守护《宪法》的原则不被更改或错解,以保护美国的立国之本和传统价值恒久不变。具体做法体现在最高法院需确保联邦或地方法院对案件的裁决,不能违背《宪法》的原则和条款。换言之,最高法院是守护美国《宪法》“不变质”的最后一道防线。

美国政治系统的另外两个部门分别是立法机构,即国会,负责制定法律;以及行政机构,即总统及其政府班底,实践和执行法律。

美国最高法院设有9位大法官,包括1位首席大法官和8位大法官,全部由总统任命并获国会参议院批准通过。这9位大法官及所有联邦法官的任期是终身制。

去年2月,美国高院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去世后,他的职位空缺成为美国司法界、乃至全国关注的焦点。由于大法官的终身任期,任何一位大法官都对美国立法及司法具有长久的影响力,所以美国人对大法官的人选就格外关注。一位保守派大法官与一位自由派大法官,对同一则《宪法》条款的解释,可能差别巨大,从而对美国立法及未来类似案件的裁决,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名大法官人选从获得总统提名,到最终获国会批准,整个过程不亚于“过三关、斩六将”。

1. 千挑万选 总统寻找候选人

美国总统在提名大法官人选时,都希望确信此人与自己拥有相同的意识形态或政治派别。一位自由派总统提名的法官,也一定是自由派成员。例如奥巴马总统在2009年和2010年提名的索托马约(Sonia Sotomayor)和卡根(Elena Kagan)两位大法官,都是自由派法官。而保守派总统里根在1981年提名的前大法官奥康纳(Sandra O’Connor),被认为是温和的保守派代表。

目前被川普总统提名的戈萨奇也是保守派法官,并且普遍获得跨党派的法律界人士的支持。

2. 参院审议 步步惊心

大法官人选被总统提名后,将进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审议程序。在这个阶段,司法委员会将首先要求提名人回答一份问卷,以此了解他在解读美国《宪法》和法律时的立场:坚守文本派(Originist)或是活跃灵活派(Active Liberty) 。前者通常坚持对《宪法》做出最原始的解释,后者更容易依具体情况,以更灵活的方式对《宪法》做出解释。

在完成答卷后,司法委员会将就提名人启动任命听证会,并做出投票。如果获得通过,司法委员会将在全体(100名)参议员中,再对任命进行投票。如果投票超过半数,即达到51票的门槛,任命即获得通过。

如果在参议院全体投票中,来自美国总统对手党的议员,决定以阻挠议事(Filerbuster)的方式,拒绝投票,则参院对任命的投票将被拖延。之后如果再举行投票,提名人需要获得60票,才能达到通过任命的要求。

依目前的情形看,川普总统属于共和党,其对手党是民主党。如果民主党参议员未来在投票中,决定采用阻挠议事,来延长对戈萨奇任命,则戈萨奇要在未来投票中,获得60票,才能过关。

目前国会共和党参议员为52人,民主党参议员为48人。如果对戈萨奇的投票,达不到60票,共和党还可以采用最后一步“险棋”来扭转局势——“核子手段”(Nuclear Option),以此废除阻挠议事程序。其具体做法是由对参议院有控制权的共和党议员,制定一项新的法律,推翻60票获得任命通过的要求,将投票数量降至共和党可控的水平,从而让戈萨奇更容易达到获通过的标准。由于“核子手段”的做法会影响所有未来对大法官提名人的任命程序和法律要求,并且还可以在民主党控制参议院时,再次被更改,因此这样的做法在美国国会十分罕见。至少在历次对美国大法官的任命上,两党议员都未采用过。

3. 宣誓就职 掌握司法权威

当大法官提名人在参议院获得批准通过后,此人将宣誓就职,成为新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加入美国司法界最具权威的9人成员。

【内容节选自《美国政府》一书(American Government)】。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