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渔民冬捕捞锦鲤 网友: 乱放生破坏生态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讯】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几位冬捕的渔民,多次捞到橘红色的锦鲤松花江里本来没有这种鱼,是放生者带来的。网友批评这种乱放生行为破坏生态。

据港媒报导,大陆不时有人藉放生祈福,结果往往会变成生态灾难。黑龙江哈尔滨市的松花江本来没有锦鲤,但近年在松花江边放生的人变多,不少放生者会把大大小小的锦鲤放进江中,久而久之,锦鲤鱼就在松花江“落地生根”。

松花江有锦鲤的消息传出后,网民对随意放生者的批评声高涨,不少人直斥:“他们是最自私的群体!”“请勿胡乱放生,你自以为是的善行也许正在破坏生态平衡。”“破坏生态环境已经是件损功德的事情了”,有人则说:“接触过一些善男信女,多半愚蠢而且固执,放生多半也不是出于善念,而是为自己赎罪祈福。”

据陆媒报导,近年由于大陆放生者需求增多,形成放生“一条龙”产业链,甚至“循环再利用”。

有些放生者为了完成自己放生动物的心愿,会与经营者预定下需要的动物,经营者向那些捕捉者下定单,捕捉者再按定单去捕捉,然后将捕捉到的动物送到市场,经营者把动物卖给放生者。

还有甚者,放生者刚放生,就有人紧接着把放生动物抓回来,接着再卖给下一位。

专家认为,人工养殖的动物到野生环境基本活不了,而野生动物也需要有一个野化训练,以重新适应野外生存。而现在很多放生者只顾买了活物放,而不注意所放生命的死活。

有些动物在运输过程中甚至在买卖之前,就因为处置不当或蓄养环境恶劣而伤亡。各种“放生”变“放死”的惨剧时有发生。放生不但要研究环境是否适合所放生物生存,还需要考虑放生的时节、气候。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大陆已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放生就是外来物种入侵的一种途径。外来物种借放生大规模入侵导致当地生态环境被破坏,个人错误要全民买单。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