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这些隔夜食物对人体有害,宁可扔掉也别吃!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讯】过年期间,鸡鸭鱼肉自然少不了,为讨“年年有余”的好彩头,饭菜种类和数量往往加大,“盛宴”变“剩宴”成为民众的烦恼事。可下面这些剩菜,隔夜最好不要吃。

 

一、绿叶蔬菜、银耳

绿叶蔬菜和银耳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在煮熟情况下如果放置太久,硝酸盐会在细菌作用下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致癌物,加热也不能去除。

二、鱼和海鲜

鱼和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隔夜海鲜还容易产生细菌,容易损伤肠胃,引起腹痛和腹泻。

三、油炸食品

吃剩的油炸食品再炸,口感已不再酥脆,况且油炸食品中的油脂经二次加热后,会形成致癌物丙烯酰胺。

四、汤

剩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易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对人体有害物质,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所以剩汤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

五、散装卤味

散装卤味要当天吃完,不能隔夜吃。食品专家提醒,即使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易滋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

剩菜如何存放?

剩菜并不是绝对不能吃,保存条件一定要格外注意,凉透后应立即放入冰箱。

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还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覆上一层保鲜膜。

剩菜在冰箱里储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温回锅。因为低温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

剩菜加热技巧

鱼类:加热四五分钟

鱼类菜容易产生细菌,所以要加热四五分钟。但过长时间加热,鱼中所含的蛋白、鱼脂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会流失。

肉类:加热时放点醋

肉类食品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加热后,会随水分一同溢出。如果加热时放点醋,矿物质与醋酸结合形成醋酸钙,有利人体吸收和利用。

海鲜类:加热时放点作料

贝类、海鲜类食品在加热时放点葱姜蒜等作料,不仅可以提鲜,还具有一定杀菌作用,防止引起肠胃不适。
淀粉类:4小时内吃完

富含淀粉的食物最好在4小时内吃完,否则容易产生葡萄球菌。这类细菌的毒素在高温下也不会被分解,所以短时间内吃不完,即使外观上看不出变质,也不要再吃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