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漫谈鸡姓由来 广东许仅存3人

【新唐人2017年01月29日讯】按中华民族传统的12生肖来讲,今年(2017年)是鸡年,而“鸡”也是中国极为罕见的一个姓氏。2017年除夕,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70岁的鸡美英,85岁的鸡二妹和侄女鸡贤秀,她们作为鸡姓人有不一样的过年习俗。目前佛山鸡姓之人,或许仅存她们3人。

据陆媒报导,鸡姓,是岭南地区特有的罕见姓氏,也是唐代佛山最为兴旺的姓氏。据《中国姓氏大全》等多部资料记载,鸡姓是佛山土着四大姓“鸡、田、布、老”之一,在上海、云南也有分布,但如今最为集中的应该在广西东兴。据广西当地媒体报导称,东兴一带姓鸡的约有1000多人。

关于鸡姓由来,史料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奚隹”说:鸡姓的老祖宗原姓“奚”,在朝为官,不幸被人陷害。为了躲避仇家,不得已在“奚”后加了一个“隹”字,变为“奚隹”;另一种说法是,三国时代越族走海路到佛山垦荒,因环境恶劣,姓鸡以许愿过丰足生活。

鸡美英对记者说,她们并不是佛山土着,而是越南归侨,她们过年的习俗和其他人有点不一样:她们会包长粽过年,并会将毛色亮泽的鸡、特有长粽和两三条蒜赠送亲友,而且她们都在双数日拜年,单数日则多在家中与儿孙享天伦之乐。

用来送人的鸡,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圈养,一养就是二三十只。而长粽都是归侨们在年廿五到年廿八时做好的,邻居亲友围坐在一起,叠起几片冬叶,铺平糯米,平放一条腌好的五花肉,再铺上糯米后扎起。一户人做上20多斤粽子后,粽子要蒸整整16个小时。

据悉,华侨农场建成于1964年,1978年至1979年间,大批越南归国华侨迁居至此。目前,2000多名归侨侨眷主要生活在三水南山镇漫江社区。

今天的佛山,保留着鸡姓古老姓氏的人已远远不及700公里外的东兴。据悉,在佛山数百万户籍人口中,仅有3人还冠以鸡姓。

据史料记载,自清朝以后鸡姓逐渐落寞衰败。1990年《佛山市人口志》记载,佛山姓鸡的尚有两名男子,在大基尾经营工业,而在1985年的调查中,原佛山“土着”四大姓中的鸡姓已无。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