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N把火 多项行政令引关注

【新唐人2017年01月29日讯】新闻周刊(562)美国新总统川普就职已经一周了,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川普在正式执政的第一周,究竟做了哪些大动作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在执政的第一周,川普陆续兑现了数个竞选时的承诺,展现出言出必践和雷厉风行的个人风格。

周一上午,川普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贸易协定》TPP的总统行政令。

美国总统川普:“这是一件对美国工人极好的事。”

前任总统欧巴马曾努力推动该协议,但一直未能在美国参议院过关。如今川普正式退出,基本宣告TPP计划流产。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要终结荒唐的贸易协定,将我们的人和公司带出美国,事情将反过来,很多公司会回到美国,并雇用很多人。”

川普还表示,会在“恰当时机”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他在行政令中指出,今后美国的所有贸易协定都要单独商量,也不会作为任何区域贸易协定的一部分而存在。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还会有贸易协商,但将是国与国间一对一的贸易谈判。”

周二,川普在白宫再度签署总统行政令,分别敦促国务院和陆军部长,尽快启动建造“基石油管扩建”项目和“达科他油管”项目。

大量投资美国基础建设,以及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也是川普竞选时的重要主张。此次行政令涉及的“基石油管扩建”项目总长约1,179英里,在欧巴马执政时期,经过了长达七年的辩论,终因担忧环保问题而作罢。

美国总统川普:“28,000份建造业工作,基石输油管项目。”

此外,川普今天的行政令,还包括提振美国的钢产业。川普要求,输油管必须在美国国内生产。

美国总统川普:“很多钢铁工人会回去工作,输油管线我们自己铺,油管我们自己做,这是必须的,就像我们过去年代所做的那样。”

周三,川普签署了总统行政令,下令启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筑墙计划。同时,他还下令扩张移民执法机构,并禁止联邦政府向包庇非法移民的州和城市拨款。

2015年6月宣布参选演说川普:“我会建一堵大墙,在南部边境,然后让墨西哥买单。”

在美墨边境筑墙是川普竞选时最具代表性、同时也是最受争议的主张之一。川普表示,筑墙对美墨两边都有利。

美国总统川普:“来自中美洲前所未有的非法移民潮,对美国和墨西哥都造成伤害,我们要采取的步骤,将使两国更加安全。”

美墨边境线总长约2,000英里,根据CNN报导,这可能会花费150亿美元,不过川普此前表示,花费也许控制在80亿美元左右。

川普在签署行政令的同时,也强调筑墙费用将由墨西哥方面承担,比如通过征收关税的方式等。墨西哥方面对此反应强烈,墨西哥总统涅托很快回应说,墨西哥不会掏钱,并取消了原定于下周二访问华盛顿的计划。

对此,川普在推特上强硬地给予回应,强调美墨之间的贸易完全是单向地有利于墨西哥。他说,“如果墨西哥不打算为筑墙买单,那最好还是取消会面。”

最终在周五,川普和涅托进行了长时间的电话会谈。白宫随后发表联合声明,称两位总统承认在筑墙费用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将加强对话,着手解决。

周五,川普在白宫会晤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这也是川普首次以总统身份会见外国元首。

周六,川普还与普京和默克尔进行了通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于当天通话川普,并表示将于2月10日和川普会晤。

纵观作为总统执政的第一周,川普对内充分展现了“以美国为先”的态度。连续几道行政令也清晰地表明,川普在竞选时提出的主张都是真实的,而不是花架子。对外,川普则一方面明确摆出强硬的姿态,另一方面也欢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这种软硬兼施的谈判策略,或许就是商人川普的外交秘方。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