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N把火 多項行政令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1月29日訊】新聞週刊(562)美國新總統川普就職已經一週了,他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全世界的高度關註。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川普在正式執政的第一週,究竟做了哪些大動作呢?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

在執政的第一週,川普陸續兌現了數個競選時的承諾,展現出言出必踐和雷厲風行的個人風格。

週一上午,川普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了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的總統行政令。

美國總統川普:「這是一件對美國工人極好的事。」

前任總統歐巴馬曾努力推動該協議,但一直未能在美國參議院過關。如今川普正式退出,基本宣告TPP計劃流產。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要終結荒唐的貿易協定,將我們的人和公司帶出美國,事情將反過來,很多公司會回到美國,並僱用很多人。」

川普還表示,會在「恰當時機」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他在行政令中指出,今後美國的所有貿易協定都要單獨商量,也不會作為任何區域貿易協定的一部分而存在。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還會有貿易協商,但將是國與國間一對一的貿易談判。」

週二,川普在白宮再度簽署總統行政令,分別敦促國務院和陸軍部長,儘快啟動建造「基石油管擴建」項目和「達科他油管」項目。

大量投資美國基礎建設,以及擺脫對進口石油的依賴,也是川普競選時的重要主張。此次行政令涉及的「基石油管擴建」項目總長約1,179英裏,在歐巴馬執政時期,經過了長達七年的辯論,終因擔憂環保問題而作罷。

美國總統川普:「28,000份建造業工作,基石輸油管項目。」

此外,川普今天的行政令,還包括提振美國的鋼產業。川普要求,輸油管必須在美國國內生產。

美國總統川普:「很多鋼鐵工人會回去工作,輸油管線我們自己鋪,油管我們自己做,這是必須的,就像我們過去年代所做的那樣。」

週三,川普簽署了總統行政令,下令啟動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築牆計劃。同時,他還下令擴張移民執法機構,並禁止聯邦政府向包庇非法移民的州和城市撥款。

2015年6月宣佈參選演說川普:「我會建一堵大牆,在南部邊境,然後讓墨西哥買單。」

在美墨邊境築牆是川普競選時最具代表性、同時也是最受爭議的主張之一。川普表示,築牆對美墨兩邊都有利。

美國總統川普:「來自中美洲前所未有的非法移民潮,對美國和墨西哥都造成傷害,我們要採取的步驟,將使兩國更加安全。」

美墨邊境線總長約2,000英裏,根據CNN報導,這可能會花費150億美元,不過川普此前表示,花費也許控制在80億美元左右。

川普在簽署行政令的同時,也強調築牆費用將由墨西哥方面承擔,比如通過征收關稅的方式等。墨西哥方面對此反應強烈,墨西哥總統涅托很快回應說,墨西哥不會掏錢,並取消了原定於下週二訪問華盛頓的計劃。

對此,川普在推特上強硬地給予回應,強調美墨之間的貿易完全是單向地有利於墨西哥。他說,「如果墨西哥不打算為築牆買單,那最好還是取消會面。」

最終在週五,川普和涅托進行了長時間的電話會談。白宮隨後發表聯合聲明,稱兩位總統承認在築牆費用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將加強對話,著手解決。

週五,川普在白宮會晤了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這也是川普首次以總統身份會見外國元首。

週六,川普還與普京和默克爾進行了通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於當天通話川普,並表示將於2月10日和川普會晤。

縱觀作為總統執政的第一週,川普對內充分展現了「以美國為先」的態度。連續幾道行政令也清晰地表明,川普在競選時提出的主張都是真實的,而不是花架子。對外,川普則一方面明確擺出強硬的姿態,另一方面也歡迎通過對話解決問題。這種軟硬兼施的談判策略,或許就是商人川普的外交秘方。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