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梅流亡运走钱财 冈比亚新总统:国库没钱了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讯】统治西非国家冈比亚22年的强人贾梅,去年大选落败却拒绝下台,直到21日才交出政权给当选人巴罗。不过,据媒体报导,巴罗批评贾梅掏空国库,“国库没有钱了”。

综合媒体报导,贾梅(Yahya Jammeh)21日终于应允交出政权给当选人巴罗(Adama Barrow),并与家人搭机流亡赤道几内亚。各国部队短暂进入冈比亚后已陆续撤离。

因联合国、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与非洲联盟承诺保障贾梅人身安全,“不会对贾梅‘尊严、安全、人权’采取法律措施”,并保证贾梅可以归国,且财产受法律保障。

赤道几内亚并非国际刑事法院“罗马公约”缔约国,因此国际法庭将来无法引渡贾梅加以审判。

然而人仍在塞内加尔的巴罗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贾梅流亡时掏空国库。他说,“两周期间,超过1100万美元”被贾梅提领出来,“换到我们执政,冈比亚政府陷入财政危机。”

报导说,贾梅运走1140万美元,还将贵重财物、名车用运输机运出国。

巴罗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表示,他将彻查贾梅罪行,并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在采取法律行动前先获得事实真相。但许多冈比亚民众在网路上发起请愿,呼吁政府逮捕贾梅,不让贾梅获得政治庇护。

现年51岁的贾梅,自1994至2017年统治冈比亚,是英国殖民地冈比亚独立后第二任总统。他原为部队军官,九四年发动不流血兵变夺权,曾以火刑处决囚犯。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