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文艺界“黑名单” 韩文化部长遭捕

【新唐人2017年01月21日讯】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赵允旋,因涉嫌滥用职权制定“文艺界黑名单”,于当地时间周六凌晨被捕,成为韩国史上首位遭到逮捕的在任部长。另一名涉及黑名单的总统府“秘书室前室长”金淇春也同时被捕。

首尔中央地区法院在声明中表示,赵允旋犯罪事实确凿,并有湮灭证据的可能性,因此遭到逮捕。

同一天,赵允旋遭到特别公诉人的传讯在公众前露面。未穿囚服的赵允旋并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赵允旋被捕后,通过家人表达了辞职的意愿。她的辞呈预计很快会得到代行总统职务的黄教安批准。

韩国文艺界黑名单,是指针对批评总统朴槿惠政府的文化界人士,将他们排除在政府补助范围之外。包括著名导演金基德、朴赞郁,演员金惠秀、宋康昊、河智苑等都被列入黑名单。

赵允旋涉嫌于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间,以青瓦台政务首秘的身份参与制定黑名单。朴槿惠“亲信门”独立调查组表示,制定黑名单严重损害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等核心价值,属违宪行为。

此外,赵允旋在国会听证会曾经否认知道“黑名单”的存在,因此还遭到伪证罪的指控。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