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彻底“红”了 知识界接棒律师联署促其下台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讯】近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要对“西方司法独立”思潮亮剑的言论,持续引发各界强烈反响。中国知识界部分公民接棒律师界,再次发起公开联署要求周强引咎辞职,使得周强彻底走“红”。

周强1月14日在全国高院院长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声称“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同时,坚决同否定中共领导、所谓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言行作斗争。

周强的言论震惊各界。1月18日晚,包括法学家郭道晖、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和郝建、经济学家茅于轼、学者荣剑、艺术家栗宪霆、作家苏小玲在内的一批北京知识界公民,在晚上发起联署,呼吁“这样子的周院长,必须走人”。

联署信中写道,司法独立作为法治文明的基石,早已为人类接受,是人类共同财富,因此写进一些国际公约,中国政府也已签署。只有司法独立,没有所谓的西方司法独立,这在理论上是一个早已解决的问题,本不应该有争议。

信中称,法官的职责就一个,即守护神圣的法律,遑论最高法院院长。但周强却把司法独立这个举世公认的原则贴上西方的标签,堂而皇之地宣称要对所谓西方司法独立亮剑,实质上是对司法独立亮剑。

“周强以首席大法官身份挑战人类共识,动员整个法院系统亮剑,造成舆情大震荡,意识形态大混乱。这样子的周院长,必须走人,不然,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由这样的人继续出任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是对中国法律和法治进程的讽刺,让公众丧失对法治的信心。”

据法广统计,这份联署信在社交网路流传后,一天的时间就有至少75名知识界的学者签名,其中包括法学家张千帆、学者吴伟、独立评论人笑蜀、电影人张献民等。

稍早前,上海前律师林礼国,广东律师葛文秀等法律界人士也曾发起联署倡议,征集百名律师签名,敦促周强引咎辞职,表达对中国法治倒退的思考和担忧。

公开信中写道:“基于这样一种全民讨伐的局面,你或许怕了,在责令最高法院官网撤下‘亮剑’言论的同时,并嘱你属下官方微博于15日漏夜连发五篇文章,集中为你的‘向司法独立亮剑论’洗地或补窟窿。…终究掩盖不了你反法治、不称职的本质。据此,我们百名现执业律师或前律师共同联署公开并签名寄达此信函与你,敦促你在收信后立即引咎辞去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及首席大法官职务。”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